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7:53:57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截至2021年4月13日,全县13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共选举产生党委委员117名、纪委委员65名、乡镇出席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209名。做到换出了新血液、新气象,为全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压实责任 领导下沉 高效落实

  昌宁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召开4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换届精神,审定乡镇党委换届的工作实施方案、人事工作方案、纪律监督方案等,立稳换届“四梁八柱”。推行“一心四翼”工作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制度,将26名县级党员领导挂包到13乡镇;换届办及时通过发送信息、单独汇报、送审“三个报告”等方式,适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醒挂包县级领导及时下沉指导。带头履行职责深入乡镇督导33次,全程参与党代会督导并作大会开幕动员,会议期间,确保至少一名县级领导坐镇指导,切实扛起了县级领导的换届政治责任。此外,成立了县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统筹协调,抽调14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充实力量,制定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指导手册》,做到“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抽调78名业务精、程序熟、素质好的干部,成立13个由两名县级领导任组长、副组长,人大、纪委、组织、换届办各一名干部的“2+4”指导组,围绕工作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开展了5轮督导,推动换届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节奏不乱。

  深研细判 选好干部 配强班子

  做足换届“前半篇文章”,对换届人选深研细判,着力提升选人用人质量,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制定《昌宁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调研工作方案》,成立13个工作组深入乡镇进行了3轮调研,深入开展了乡镇党委届末考核、全额定向民主推荐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排查摸底等,全面打牢换届工作基础。通过述职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乡镇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作风建设等情况,客观评价干部。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乡镇党委换届前,储备了优秀“四类干部”、事业干部、村(社区)干部260余名。严格对200余名乡镇党委换届人选进行资格审查,落实凡提“四必”、入户家访、廉政审查“双签字”等制度办法,坚决把好用人关口。 

  发扬民主 依法选举 描绘蓝图

  抓实党代表选举,制发《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严把结构、资格、程序、选举“四个关口”,保证1401名党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合法性、代表性。围绕换届工作程序、党代表选举等,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6次、培训人员1500余名,确保党代表选举依法依规、合法合规。通过制发《致代表的函》、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换届,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高度重视党代会选举,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80余本,各乡镇大会前开展了1次模拟演练,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管,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组,抽调工作人员200余人,保证党代会筹备充分、依法依规。4月9日—4月13日,全县13乡镇先后召开了党代会,选举产生各乡镇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和出席中国共产党昌宁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审议本乡镇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描绘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真正让换届选举成为凝聚人心、共谋发展、接续奋进的过程。

  严明纪律 强化监督 风清气正

  把换届纪律挺在前、严在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县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县委书记带头与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和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90余名“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编发成信息发给近700名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提醒,与领导干部和党代表等重点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十严禁”承诺书》2000余份,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换届纪律学习250余场次,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2500余人次。县委成立了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确保换届风气监督有人抓、有人管。制定换届风气监督“一个方案部署、一个通道处置、一轮行动督导、一次学习教育、一次谈心谈话、一份遵纪承诺、一条信息提醒、一次纪律测试、一张通告震慑、一个专栏宣传”的“十个一举措”,精准发力让换届纪律落到实处。印发《昌宁县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快查快办工作方案》,做到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核查、快速处置,坚决打击换届过程中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昌宁县委换届办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