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段开菊:幸福的“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段开菊:幸福的“牛”日子

近日,记者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施甸县万兴乡东安村岩子头自然村段开菊家,段开菊正在大门口牛圈忙着给13条黄牛喂草料。

“早上起来就忙起,忙里忙外给牛割草、喂料,这几年全靠养几条牛过日子呢!我们山边水尾,山高坡陡,种植什么都不容易,现在养着7条西门塔尔能繁母牛,今年又下得6个牛犊,再过两个月又有一个母牛下仔,到10月份每条牛犊至少可以卖16000元,7个牛犊就可以收入10多万元,过点日子没问题。”段开菊乐滋滋地说。

段开菊全家4口人,两个女儿在上学,丈夫长期外出务工,段开菊在家照顾小孩兼顾农业生产。由于过去收入较低,她家于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觉得脱贫要靠自身增收、要靠劳动,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于是就开始养起了牛。2018年万兴乡人民政府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在产业扶持资金中,以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补助2条牛(每条牛补助4000元)的方式,扶持贫困户购买能繁母牛养殖。段开菊积极配合,购买了两条能繁母牛进行养殖。在她精心照料下,一年多时间,能繁母牛产下了两个牛犊,不到半年卖了12600元。初步尝到了养牛的甜头,段开菊觉得还是多养几条牛划算,就和丈夫商量,扩大养殖规模,投资4万多元建盖了6格牛圈,投资1860元购买了一台剁草机子,种植饲料草3亩。在国家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她家又借了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引进西门塔尔新种母牛7头进行饲养。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牛年开年,6条母牛就顺利产下了6个小花牛犊,还有一条大母牛过两个月又要生产了。段开菊开心地说:“到年底,7条小牛犊每条可以卖16000元,少说也可以收入10万多元。”

为了扩大生产,今年年初,段开菊又投资1万多元建设牛圈56平方米。她保守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丈夫务工收入一年5万元左右,自己在家养牛一年10万元左右,全年收入在15万元。大女儿在施甸读高二,一年支出1万多元,家庭开支一年1万多元,正常年景过点日子没问题。”

据悉,段开菊家已经于2015年脱贫出列,她家坐落山腰间,水泥路硬化到了大门口,自来水架到了家。现在全家已经建盖了200平方米的平顶房,还有120平方米的砖瓦房,错落有致。房屋四周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犹如世外桃源。庭院外两排7格牛圈整齐有致。她家还购置了一辆三轮摩托用于发展生产、一辆二轮摩托用来代步,家用电器基本配齐,全家过上了幸福的“牛”日子。(苏正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