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市:乡风文明浸润城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52:39  来源: 云南网

腾冲市:乡风文明浸润城乡

  腾冲市自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以文明乡风促乡村振兴。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乡村环境整治文明风尚已逐渐形成。

  争当美丽乡村建设“主角”

  初春时节,穿行在猴桥镇各个村庄,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和错落有致的乡村绿化景象。

  日前,猴桥镇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大扫除,让群众争当共建美丽乡村的“主角”,进一步培养群众爱护环境意识,让文明理念持续深入人心,

  家住郭家寨的尹以圭一大早就参与到“大扫除”中。尹以圭说:“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的精神头更足,生活也更舒心。我们都应该维护好家乡环境卫生,让家乡更加干净整洁。”

  活动中,各家各户打扫庭院、清理房屋、擦拭门窗桌椅,男女老少纷纷动起手来,齐心协力,清理沟渠,对巷道村主道、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清理。同时,还对来往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猴桥镇党委宣传委员段玉环说:“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不仅改善了辖区卫生状况,美化了人居环境,营造了干净、卫生、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还是村民对乡风文明行动的实践检验,体现了新风气下村民文明意识的增强。”

腾冲市:乡风文明浸润城乡

  一直以来,猴桥镇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找重点,抓短板,强化宣传。同时,组织干部带头清理,以身作则,以此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文明、和谐、干净卫生的美丽乡村。

  几年来,在乡风文明的新风气下,“倡导乡风文明,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深入人心,猴桥镇更多村民对打扫卫生活动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加深,并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如今的上街社区,村民爱干净讲卫生,正朝着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村风和谐的美丽乡村大步迈进。”猴桥镇上街社区支书何忠美说。村民在好的政策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生活条件一天一天好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腾冲市:乡风文明浸润城乡

  千人“会战”净河流

  连日来,固东镇也掀起清淤疏浚、备战春耕的热潮,各社区相继组织党员、群众对辖区范围内的河道、主干渠道进行大清理。

  固东镇宣传干事王治玥说:“清淤疏浚行动的开展,既可以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的需求,镇村河流、沟渠的通畅还可以提升防汛、排涝的能力。”

  据了解,固东镇的河道、沟渠大多担负着排水、灌溉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沿岸部分群众向沟渠、河道乱扔乱倒垃圾,导致河床垃圾堆积,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沟渠、河道的水环境质量。沟渠自建成以来,每年1至2月村上都会组织群众进行整修与清理。

  在多个清淤现场,党员、群众顶着烈日,不怕脏、不怕累,无论年龄大小都干劲十足,一派繁忙景象。

  本次活动,共有2000余名群众参加了清淤行动,完成了罗坪社区罗香中沟、小甸社区一组麦子地沟和顺利河等多处,共计15公里的主干渠道、河道清理,切实有效保障了沿线3160亩土地的灌溉,为固东今年的春耕生产和农业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把河道清理得如此干净,河水变清澈了,不仅看着舒服,还保障了我们的春耕,好事好事。”参与活动的顺利社区村民李立周在现场感慨。

  固东镇罗坪社区支书黄超表示:“以前村民的生活垃圾都是乱丢,现在环境改变了,我们村民的意识和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很自觉,都共同出力保护河道清洁,爱护环境。”

  下一步,固东镇将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继续实施水环境管护机制,逐步改善镇村河流、沟渠的水环境,长期确保“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腾冲市:乡风文明浸润城乡

  社区有个“义务修沟日”

  牛年春节伊始,一段村民自发义务修沟的短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据了解,明光镇东营社区由于沟渠建设时间久远,至今仍为土渠,淤积严重,每年都要投入大量劳动力进行清淤除障,村民就约定俗成,让大年初六这天为明光镇东营社区的“义务修沟日”。据悉,这项活动自上世纪80年代实行包产到户以来,已经持续开展了36年。

  当天,明光镇东营社区的村民,一大早就带着劳动工具,从四面八方赶往东营大沟和地鼓塘大沟,开展一年一度的农田水利义务劳动。

  本次冬春修水利大会战,共有1500多人参加义务劳动,参战群众激情高涨,整个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挥镐扬锹的劳动场面,共完成15公里、1000余立方米沟渠清淤除障任务,经过大家的努力,为田间灌溉打开了“绿色通道”。

  “修沟好处很多,大家都一起配合的话,效率会很高,现在排水顺畅了,农田不会积水,大家走路也方便,这样才像新农村。”看着修建好的沟渠,村民杨大姐笑着说。

  沟渠虽小,意义却非凡。此次修渠行动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齐上阵,一直以来,东营社区以“党建+综合治理”为抓手,依托村庄综合治理理事会,推动乡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鼓励村民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尚。

  乡风文明,美在环境,聚在民心。几年来,腾冲各乡镇村民齐心协力投身到美丽新农村的建设中,不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且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乡村群众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乡、共享文明之果。

  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近年来,腾冲市围绕实施“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最美庭院”等“五美一最”工程,在每个村镇都有志愿服务队,由村民不定期自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段玉环 王治玥 高登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