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心宽”“路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i腾冲客户端

原标题:腾冲: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心宽”“路宽”

近年来,腾冲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紧扣“到支部、在一起”这个主题,真正让“干部下得来,党员出得来、群众动起来、治理好起来”,有效解决了“五多”问题,真正实现城市基层治理“心宽”“路宽”。

针对征迁项目多,党群同心促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引导被征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0年完成宝能、华侨城、中森、丽彩、西山坝路网、美丽县城等30个重大项目征地4400亩,保障了重大项目的落地。棚改完成签约2416户、回迁1271套10.25万平方米,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

针对服务需求多,关口前移增效能。落实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在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工会、联合团工委、联合妇联,充分发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整合老年大学、社区老干党支部、关工委、老年协会、145支文艺表演(舞蹈)队及王奶奶、小红帽、院坝会等48支志愿服务队资源,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街道投资2150万元,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出行难、老人居家养老难、青少年心理疏导难等问题,努力把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针对外来人口多,精细服务见真情。推广安装出租房APP、从业人员APP,精准掌握流动人口动态,实现街道7万多流动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整合各类资源,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城区范围内共建洗手设施231台,28座城市公共旱厕全部清零,提高旅游服务承载力。充分利用网格和网络,坚持以房管人,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居家隔离24555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针对利益诉求多,疏导化解顺民心。实行网格第一书记轮值制度,认真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2019年以来共调解大小纠纷965起,有效解决重点矛盾问题错综复杂、“爆点”多、“燃点”低等问题。其中山源社区矛盾纠纷从2018年35件下降到2021年8件。

针对治安难点多,前置防治降风险。建立“医养复疏”中心,1563个旅馆业系统、娱乐场所、废旧金属收购业全部安装APP,建立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35所学校已全部配备安保器材、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系统;实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制度,探索形成“每周警情分析研判预警”和“风险家庭研判管控”、“火灾风险研判管控”等制度,分析研判重点隐患纠纷121起,化解121起,排查高中风险家庭61户,管控特定利益群体、治安重点人口、精神障碍患者729人,实现了接处警、刑事和行政立案“三下降”,蹚出治理“新路子”。

下步工作中,腾冲将继续把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作为“书记领航项目”,围绕市委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建设“现代公园城市”“两个目标”,紧扣腾冲边疆、旅游“两个特点”,确定“到支部·在一起”“一个主题”,明确“极边城市党建”“一个定位”,围绕党建、治理、服务“三个重点”,抓实“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关键”,完善“五个工作体系”、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实现“街道析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党建、队伍建设、品牌示范”等“五个突破”,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把腾冲建设成为全国边疆一流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张玉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