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龙陵:那群可爱的人,叫“木城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9:51:29  来源: 云南网

  巍巍怒江边有一个距离保山市最远的边陲小镇——木城,是龙陵的南大门,国土面积234.2平方公里,有19.71公里的国境线,是全县唯一的民族乡镇和边境乡镇。

 

  在木城,生活着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淳朴善良而又勇敢无畏,在疫情防控中“疫”往无前,在边疆治理中团结奋进,在木城发展中携手并肩。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红袖章与红马甲,彰显着他们对木城的坚守与责任。

  疫情防控共坚守。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为严密防止疫情输入,他们带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不畏严寒,始终坚守边境一线,巡逻、堵卡,24小时轮班巡防,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登记外来返乡车辆、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排查、大消毒、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万家团圆时,他们仍坚守岗位,全力守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关口,让我们知道,有一种叫“坚守”的年味。他们一颗对边民负责的红心,切实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钢铁般的疫情防线。

  平安建设共发力。他们奔走于街道村巷,积极参与社区治安巡防、民间纠纷化解、森林防火等平安工作,向群众大力宣传平安建设、森林防火、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重点人员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解、每条街巷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合力,织起了一张平安网。他们积极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牢固树立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强边固边思想,形成“寨寨是哨所、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群防格局。

  乡村颜值共提升。他们身体力行,既是宣传员,又是保洁员,更是监督员。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深入宣传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不怕脏、不怕累,带头对村道两旁的生活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用自己的行动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还主动承担监督员角色,对于乱丢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阻止,不仅提升了辖区“颜值”,同时也向广大群众敲响了文明“警钟”,在全乡范围内形成示范带动,团结一心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乡村颜值再提升。

  他们,就是“木城之子”,一支由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先锋志愿队。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着木城的各民族群众团结一致,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团结、美丽、幸福新木城。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通讯员 杨蓉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