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6:48:4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保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定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恢复呈现出持续强劲势头,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5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48亿元,分别增长4.8%、6.4%,实现了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双千亿元的目标,成绩来之不易

  ●2021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GDP实现增长9%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12%的核心目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化经济预期管理和运行调度,推动经济稳健发展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加快辐射中心建设

  2月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永昌会堂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重点经济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破好题。

  市委书记赵德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隆阳区委书记韩开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静,市政协主席董礼书出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园区管委会主任,市直及驻保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保山,这是保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给了我们最亲切的关怀和鼓舞,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最强大的动力和鞭策。我们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找到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纲”和“魂”,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对标各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奋力谱写保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从“云南工业增加值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云南城镇化率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云南中等收入群体的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这“三个10%”差距中分析保山的实际,保山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主要表现为工业化滞后、城市化滞后、知识化滞后,尤其是城镇化率,保山大概差了全省的10%还多一点、差了全国的20%还多一点。因此,“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业增加值要达到全国目前的平均水平,年均增速需达到14%以上;未来15年内,保山城镇化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必须至少保持每年2.4个百分点的增幅;必须打破知识化滞后的局面,不断缩小与全国的差距。

  会议要求,要从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找到保山的优势,以工业化推动城市化,以规模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以品牌化推动康养世界化,坚定不移地推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走深、走精、走长、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从云南省建设辐射中心中找保山的定位,要立足保山在“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结合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利用好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带来的开放效应和滇中一体化建设带来的示范效应,利用好云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把保山和大理一同作为滇西一体化发展的重点”、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提出了“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定位,以及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等这些重大机遇,全面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

  会议明确,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主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进一步加快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和文旅大健康产业;二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进“新基建”、全力实现资源数字化、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三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做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市民化进程;四要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试点;五要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优化生态空间、推进“五美保山”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六要加快辐射中心建设,保落实强边固防机制、建设好内联外通的现代交通体系、建设起开放合作平台。

  会议强调,要在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交出保山的优异答卷,坚决做到落实优惠政策、降低税费成本,改善基础设施、降低交易成本,强化要素供给、降低生产成本,持续深化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强化公共服务、降低社会成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超常的举措,破局破题、聚力聚焦,发奋图强、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董国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