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隆阳区市监局“三步走”让企业发展活力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41: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隆阳区市监局“三步走”让企业发展活力足

2020年以来,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电子化审批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三步走”举措,着力降低许可制度性成本,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进出自由活力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59770户,注册资金总额达473.91亿元,较2019年年底的51697户增长15.61%,平均每月新增673户。

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快“宽进”步伐。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开通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统一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整合到企业开办“一窗通”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凡自然人投资的企业设立登记一律实行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对暂不具备全程电子化条件的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等登记业务,开通“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预审核—预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申请人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网上登记模式,并在导办窗口设置计算机,由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指导申请人进行申报,着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缩短企业准入时耗。一年来,隆阳区共新设企业2147户,其中,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办结1598户,“一窗通”网上办理率达74.43%,排名全市前三。

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化审批,实现“零跑”目标。与全省同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电子化审批,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利用电子化、网络化优势,通过“外网全程电子化申报+内网一体化审批”方式,采取在办证窗口设置专用电脑、摆放操作流程及提供专人指导服务等措施,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证、查询”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直至零跑腿”的目标。一年来,共通过电子化审批系统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3808户,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9652户。

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开辟“简出”道路。一方面,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于符合规定、无债权债务的市场主体一律实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通过压减提交材料、简化登记流程、拓展适用范围、改变公告方式、建立容错机制等方式,采取提供在线办理清算组备案渠道和免费发布注销公告途径等措施,节约了企业退出时间,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实现了企业退市“一网服务、一窗通办”的便利化目标。另一方面,与全省同步推行“云南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平台应用,实现了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对外发布债权人公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企业登记信息和企业开始清算的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部门,各部门对企业注销进行同步指引,将各自办理注销业务的流程、方式和结果通过平台告知企业,让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改善了企业的办事体验,提升了“简出”效能。一年来,共指导732户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进行了简易注销公告,核准简易注销702户。(段瑞敏 徐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