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冲财政加强社会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02:00  来源: 云南网-i腾冲客户端

原标题:腾冲财政加强社会保障工作

“十三五”期间,腾冲市财政社保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城乡统筹、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着力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办法,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十三五”期间,腾冲市共拨付社会保障类资金788018万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7倍,其中:医疗卫生类378521万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9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09497万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

一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惠民政策。财政部门不断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自身平衡机制。“十三五”期间财政对各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77347万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1倍。

二是加强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确保贫困人群基本生活。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做好分类施保,分类救助,努力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十三五”期间,共投入城乡困难救助68918万元,比“十二五”期间的投入减少8367万元;发放高龄老人补助 3693万元;支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2261万元。

三是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力度,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支持稳就业工作推进,加大就业补助资金的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投入再就业补助资金 10479万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5倍,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认真落实医疗救助金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十三五”期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政配套共计65545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2倍;拨付医疗救助金 16289 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8倍。

五是不断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利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康复、扶贫、安居工程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切实改善了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十三五”期间共拨付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6350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7.4倍;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2743万元。

六是加强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的信息管理工作,确保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的拨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十三五”期间,共下达村干部养老保险经费3318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75倍,切实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七是持续加大卫生健康经费投入,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力推进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十三五”期间,基本公共卫生投入19124 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9倍;重大公卫投入6785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2倍;基本药物管理制度补助6363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1倍;支持人才培养、设备购置、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及人员经费补助等支出30061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2.1倍;计划生育事务包括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等项目支出9141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倍。中医药专项补助支出579万元,是“十二五”期间投入的1.9倍。(刘艳 张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