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产值13.96亿!昌宁万亩蔬菜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0:54:00  来源: 保山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产值13.96亿!昌宁万亩蔬菜鼓起群众钱袋子

  近年来,昌宁县坚持农业规模化发展,着力推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万亩蔬菜基地,着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和冷链物流产业,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蔬菜规模化示范产业。2020年,昌宁县种植豆子、辣椒、苦瓜等反季节蔬菜12.3万亩,预计产值可达13.96亿元,切实带动了群众稳定增收。

  在昌宁县湾甸乡下甸村旧寨村民小组村民金光华家的豆子地里,10多个工人正在忙着摘豆子。2020年,金光华家种了15亩豆子,他比较保守,告诉记者大概收入10万元,但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收入将在15万元以上。可金光华家2015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相对困难。这几年,通过大力发展产业,脱了贫,致了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20年10月,金光华户被昌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光荣脱贫户”,被保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20年度脱贫攻坚“带头致富户”。

  昌宁县湾甸乡下甸村旧寨村民小组村民 金光华

  “前几年我们的生活相对比较困难,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大力发展产业,我们种着豆子还有西瓜,去年(2019年)的毛收入是20万元左右,今年(2020年)种了15亩豆子,估计毛收入10万元左右,豆子收了以后就马上要种西瓜,按照去年的瓜,15亩的瓜也是6-7万元的收入,这两年我们的收入也是相对高,生活也是越来越好了。”

  下甸村旧寨村民小组组长高文亮,信心满满而又心怀感恩地介绍,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旧寨村民小组每年蔬菜产业收入户均就10万元以上。

  昌宁县湾甸乡下甸村旧寨村民小组组长 高文亮

  “我们寨子有39户,这两年家家都种蔬菜,这两年市场行情也好、蔬菜价格也好,基本上整个寨子一年有500多万元的收入,大户一年要卖30万元左右。这两年行情也好、蔬菜价格也好,家家户户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村容村貌也有所改变,大家走上了小康路。”

  随着蔬菜产业的发展,湾甸乡全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解决种植技术、生产标准、市场销售等问题,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引导和鼓励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蔬菜上市以来,湾甸乡15个冻库全面启动运营,为菜农菜商服务。

  昌宁县昌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玉龙

  “我们冷库用着工人是200多个,每天收购的蔬菜是在80到100吨左右,这些蔬菜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10多个城市。”

  每年蔬菜收购的季节,全国各地的蔬菜收购商纷纷进驻湾甸。来自山东聊城的蔬菜经销商张新龙每年要从湾甸收购蔬菜3000多吨,发往全国各大城市。

  蔬菜收购商  张新龙

  “我来湾甸收豆子4年了,湾甸的豆子质量好,主要销往徐州和上海市场。”

  与湾甸乡一样,柯街镇、卡斯镇也是昌宁县的热区乡镇,均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2度,四季如春。适宜种植冬早蔬菜、反季蔬菜、西瓜、芒果等优质果蔬。2020年,昌宁县3个热区乡镇17840户农户种植无筋豆、四季豆、白芸豆、辣椒、苦瓜等蔬菜12.3万亩,预计产量20.1万吨,预计产值达13.96亿元,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美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示范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忠海 李德权 普文鸿 字成林)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