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推门走进新生活 抬头看见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推门走进新生活 抬头看见幸福路

每当推开二层楼房的客厅门,隆阳区水寨乡新路村村民沈有洪都会下意识地往对面远处的山看上一眼,那里曾经是他的家在的地方。2018年,他家从笋箐村搬到了新路村集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从那以后,他们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

沈有洪家原先住的笋箐村山高坡陡路又窄,再加上气温低、水利条件差,本身田地就少的一家6口人一年收入才7、8000元。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亩地1亩田,靠种包谷和核桃维持生活,饭都不够吃。而且田地离家又远,路也不通,收种庄稼都不容易。再加上自己患糖尿病,常年吃药要花不少钱,两个娃娃读书也需要开销,一家人的生活别提有多难了。”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沈有洪总会摇头叹气。除了自然条件差、家庭负担重给全家的生活带来很大压力之外,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到雨季就担心会发生泥石流灾害让沈有洪一家过得提心吊胆。

2015年,沈有洪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村上动员他家搬到新路村集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沈有洪既动心又担心。动心是因为集镇条件好,交通方便,再也不用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担心的是,搬迁需要钱,钱从哪里来?搬到集镇后离田地更远,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

其实,沈有洪的担心是多余的。按照相关政策,搬迁户的宅基地不出钱,国家还给予每人建房补助2万元。仅这一项,沈有洪一家就可享受12万元的补助,剩余部分通过贴息贷款5万元和拆房奖励每人0.6万元就可以解决。至于搬迁后的生活,集镇交通发达,人口集中,可以做点小生意。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原住地笋箐村的道路也变得宽敞平坦了,从集镇骑摩托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沈有洪家可以根据政策,把原先的住房改造成生产性用房,用来养猪、养牛,田地也可继续耕种。

2015年,沈有洪一家搬进了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二层洋楼,开始了新生活。一楼沈有洪用来开超市,一个月收入上千元。两个孩子毕业后到广州打工,家里的负担随之减轻并且收入明显增加。村里还为沈有洪提供了一个集镇管水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加上养猪、种核桃,他家一年的收入可达10余万元。2017年,他家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走进沈有洪家,一楼的小超市摆满了牙膏、牙刷、肥皂、纸等生活日用品和糖果、饮料等各种孩子喜欢吃的小零食。他指着门前新修的球场告诉记者,每天晚饭后集聚的跳广场舞、打球、溜娃的村民把自己超市的生意也带火了。推开二楼的门走进客厅,从全部用木料打成的吊顶,一应俱全的沙发、茶几、电视柜,便可以看出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沈有洪说,看看现在的生活,再想想以前的日子,搬迁搬对了。

对于沈有洪一家来说,易地搬迁改变的不只是收入的增加,还有生活质量的提高。“这里交通发达,路全都铺上了水泥,而且全都装上了路灯,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晚上串门也不用摸黑,想去哪里,摩托车一骑几分钟就到。集镇有专人打扫,到处干干净净的。卫生院就在集镇,看病也方便。以前忙着埋头讨生活,累得腰弓背驼只为能吃饱穿暖,也不敢有别的想法。如今,眼望着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心,我和老伴儿也该享受享受这幸福的时光了。”沈有洪道。(记者 王曼华 通讯员 李成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