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县镇安镇老梨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老树新枝绽芳华——龙陵县镇安镇老梨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冬日,走进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老梨树寨,造型古朴典雅的寨门,平坦的水泥村庄主干道,道路两旁用竹子、瓦片、花坛装饰的景观,路沿上种植的一品红、杜鹃、凤仙等鲜花长廊竞展俏姿;太阳能路灯、文化墙、文化广场散发着缕缕传统文化韵味,墙体涂着土黄色漆的农家小院里兰草溢香,干净清爽;寨旁的玉带河送来一种“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的感觉。

毗连龙陵县老梨树温泉度假区的老梨树寨有73户村民,几年前,老梨树寨房子大多是土坯房及前几年建的红砖房,村庄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村民以盘田种地为生。2020年6月,该村实施总投资200万元的沪滇合作项目乡村振兴老梨树美丽乡村建设,让小庭院做出了大文章,成为“致富院(园)”“文明窗”和“打卡地”。

项目实施中,对村庄进行保留性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翻修改造民宅,使用旧罐子、泥瓦、树根等老物件做装饰,开拓出绿植与小景观。采取竹子与花廊结合的方式兴建了村庄主干道护栏,对寨内的古梨树进行了保护,修建了文化墙和农民文化大院。共建成鲜花长廊1200余米、绿化带2条、景观小品6个、寨门1座,架设太阳能路灯60盏,设置垃圾桶10个,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对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清扫。建成“农家乐”2家、农产品加工作坊5户、旅游品商店2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村民赵辉家小院位于寨门的旁边,改造工作主要围绕院落展开,利用院内外的高差设计半开敞茶室,沿外墙构筑廊道供游客休闲。“改造效果非常明显,很多村民都开始羡慕我家,积极要求参与改造。”赵辉说。

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华彩坦言,乡村民居改造不是打破一切传统,而是因地制宜地传承,盘活更多资源,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该村在建设中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村“两委”积极引导农民提炼总结家风家训,厚植家国情怀,将精神文明内容纳入评选标准。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推进美丽庭院和文明乡风建设,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由社区牵头绿化美化亮化,村民庭院由农户净化美化亮化,打造了户户有风景,家家庭院美,寨寨大花园的人居环境。

走进村民赵自伦家,院子里花坛上的鲜花含苞怒放,屋内厨具、灶台擦拭干净。年过70的赵自伦一家三代同堂6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两个孙儿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家庭收入稳定,全家生活无忧,他家获得了“美丽庭院”和“十星级文明户”的称号,是寨里的模范家庭。谈起新生活,赵自伦高兴地说:“我和老伴每天有三个‘快乐驿站’,早上到广场上做健身操是第一个‘快乐驿站’,中午到文体活动室找乐子是第二个‘快乐驿站’,晚上到老梨树温泉泡澡是第三个‘快乐驿站’,咱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比城里差。”

在老梨树,年轻人的日子同样过得惬意。年过30的村民王立秋和爱人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2016年返乡创业发展养殖业,养殖能繁母牛8头、能繁母猪6头,猪、牛存栏70多头,每年出栏80多头,实现产值80多万元,日子过得特滋润。“眼下,家乡的生活环境生产条件都改善了,我和妻子在外地打工每月6000多元,剔除吃用开支剩不了多少钱,现在收入增加了,不愁吃穿了,每天都可以陪家人和孩子,感觉特别爽!”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挂在王立秋的脸上。(记者 雷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