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将“滇西工业重镇”打造成中缅经济走廊上一颗耀眼明珠——写在2020产业合作保山“纺织轻工专题”活动举办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36:4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将“滇西工业重镇”打造成中缅经济走廊上一颗耀眼明珠——写在2020产业合作保山“纺织轻工专题”活动举办之际

  北连大市场 南通印度洋

  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有一条国际大通道,即著名的南方古丝绸之路:“蜀—身毒道”。这条闻名于世的国际商道从中国四川成都出发,经滇池过洱海,渡澜沧江后汇集保山,再西越怒江通往“身毒”(古印度),又从印度洋或继续从陆路经小亚细亚半岛抵达欧洲。千百年来,这条商道不仅联系着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也是东西方文明交融沟通的重要通道。

  历史经验告诉深居内陆的保山人民,经保山通往东南亚、南亚后出海的这条路兴则保山兴,这条路畅通则保山就发达。因此,多少年来,保山无数先贤为这条路的畅通在不懈努力。新世纪,保山学术界提出了“打造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构想。构想中的第三亚欧大陆桥,以深圳港为代表的广东沿海港口群为起点,由昆明经保山出境,经缅甸、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从土耳其进入欧洲,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港,连贯亚欧21个国家,全长约15000公里,比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行程至少要短3000公里。

  随后,国家层面的学者们又提出了建设“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区”的构想,并达成了广泛共识。2013年5月,中印双方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更紧密连接,并得到了缅、孟诸国的响应。2017年11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2018年9月9日,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人字型”的“中缅经济走廊”框架形成。

  保山,这个毗邻南亚、东南亚,连接东亚、南亚、东南亚的滇西咽喉之地,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能否连接起国内和南亚东南亚两大市场,并通过印度洋,走向远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1世纪是海洋世纪,而21世纪海洋的中央舞台正是印度洋。走向海洋,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为此,保山充分利用地处“人字型”交汇口的区位优势,利用南方丝绸之路的传统优势和大通道优势,提出并主导实施了在中缅经济走廊上布局“一线两园”项目的重要举措,实施开放经济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广义上讲,“一线”即南方丝绸之路沿线,“两园”即国内保山各工业聚集产业园和布局在缅甸的各产业园。2017年以来,“一线两园”获得积极进展。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规划实施了保(山)泸(水)、保(山)施(甸)、保山中心城市东绕城、昌(宁)保(山)、腾(冲)陇(川)、腾(冲)猴(桥)、瑞(丽)孟(连)龙陵段、施(甸)勐(临沧耿马县勐简乡)8条高速公路,建设里程411公里,总投资657亿元。加上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720公里“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工程,预计到“十四五”末,保山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形成“三出市两出境”的大通道格局。

  园区方面,保山工贸园区各“园中园”取得重大进展,“水电硅材一体化”等技术密集型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继“保山隆基”21GW单晶硅棒项目之后,2020年11月12日,云南通威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式开工,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等多项产业“链条”即将在保山硅基产业园区建成。同时,“腾冲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正有序推进,多家企业已经入驻。

  这些重要举措,将在建设“滇西工业重镇”过程中发挥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的作用,不仅对中缅经济走廊增辉添彩,对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也会形成示范意义。

  面朝大海,保山连通了太平洋和印度洋,在融汇东西方文明的节点上,再次迸发耀眼的光芒,成为沿边开放的示范区、沿边体制改革的创新区、睦邻安邦富邻的示范区、边境繁荣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滇西辐射中心……

  建设“滇西工业重镇” 

  聚集“五大产业集群”

  当前,保山把工业发展摆在战略优先位置,坚持“工业发展、聚集为要”理念,以“一线两园”为载体,全力推动产业、企业、资金、服务、人才向保山聚集,全力推动融资投资、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向“园中园”聚集,全力发展清洁能源、生物资源开发、出口加工、矿产加工、电子信息、轻纺产业等新型工业。

  11月17日,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志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保山工业经济每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6年至2019年保持年均13%的增长幅度,工业投资到2019年就已经完成了494亿元,加上今年的投资,远远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的累计完成500亿元的投资目标。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保山工业仍然有望增长三个百分点以上。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保山要初步形成“五大产业集群”,即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集群、绿色化工和建材产业集群、绿色食品药品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轻纺产业集群。刘志胡还一一阐述了“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他说,“十四五”期间,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集群要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绿色化工和建材产业集群方面,要以石油炼化为主,以传统的水泥及水泥附属产品加工和石材为辅,也要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绿色食品药品产业集群方面,要以工业大麻为主要抓手,依托保山工业大麻产业园,建成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和生产的基地;同时大力发展保山小粒咖啡等特殊现代农业和肉牛、生猪屠宰产业,加上中草药产业,尽快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即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起步。轻纺产业集群方面,重点是利用石油炼化的聚酯纤维等附属物来发展特色轻纺产业,以及大力发展茧丝绸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将于11月20日在保山举办“2020产业合作专题活动——走进云南(纺织轻工专题)”活动,这将是一个纺织轻工招商推介的难得机会。

  刘志胡告诉记者,建设滇西工业重镇是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的要求,也是保山发展开放型工业的必由之路。为此,到“十四五”末,保山全市要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0亿元以上,滇西工业重镇初具雏形。(董国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