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腾冲市委办:“12345”工作法创建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4:40:47  来源: 云南网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云南腾冲市委办以打造“强前哨,固后院,建设让市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实施“12345”工作法,聚焦增强机关党的政治功能,建强队伍,提升服务,为推动腾冲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一个中心”,同频共振强服务。市委办作为市委的关键层级,始终聚焦政治建设这个中心,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分组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切实推动工作。同时,依托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指导督学。领导班子采取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谈话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止跑偏走向。组织观看云岭先锋夜校、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等视频学习7场次,参加人员200余人次。

  抓住“两个关键”,宣教结合求实效。坚持抓住“党员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关键,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履职尽责,紧抓党员队伍管理。根据支部工作需要和人员工作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党小组成员,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制,明确支委、党小组长职责分工,推进党建责任精准落实。在脱贫攻坚中,全体党员深入挂包乡村,聚焦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农户住房等脱贫攻坚补短板,多举措抓实挂钩村补短板工作。

  截至目前,直补挂钩社区补短板工作经费共计19万元;党员干部为挂钩户送去价值共计6.16万元物资。严明党内纪律,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制约监督,针对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实施精准有效监督,研究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同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廉政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突出“三新举措”,筑牢根基造氛围。以机关党建文化为统领,整合政治理论宣传、党风廉政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对机关走廊进行了文化布置,探索党员积分与党员先锋岗,“亮身份 践承诺 当先锋”有机结合,在党员之间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书香机关 书香支部”读书活动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培训,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提振了干部职工的精神;围绕“到支部,在一起”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好“四双工作法”,开展好创文、扫黑除恶入户宣传,卫生环境整治和慰问老党员工作,推动了小区“小党建”走向城市基层“大党建”,推进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切实做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云岭先锋”APP等平台的推广运用,积极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同时将党建业务、党建管理搬上平台,实现党员教育、党务工作线上学习、线上监督,让“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走路”。

  打造“四大课堂”,创新载体促提升。打造警示教育课堂。充分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云岭先锋夜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精心打造警示教育课堂,突出宣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相关典型案例,促进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打造机要保密课堂。将《公务员法》《保密法》《国安法》《档案法》知识纳入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和日常教育的必训内容,带头执行保密法规制度的浓厚氛围。打造基层研学课堂。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宣传政策法规,弘扬法治精神,确保网络党支部和挂钩户每位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打造学习成效巩固课堂。利用周一例会,采取现场提问、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各类学习教育进行回顾梳理,巩固提升,切实达到以考促学、以赛竞学的目的。

  强化“五项保障”,凝聚合力促推进。坚持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强化五项保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组织保障。研究制定《市委办党支部“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和市委办党支部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分工,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补选支部委员1名,选配专职党务干部1名,进一步优化、健全了支部班子结构。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和流程20项,约束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提高党建标准化水平,夯实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经费保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认真列支党建工作经费,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经费不足的问题,保障了党建工作高效推进。强化激励保障。把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加大对先进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切实形成了党建工作全员参与、党建成果全员共享的工作格局。

  云南网通讯员 杨映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