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推进产业一体化 打造发展新引擎——保山市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7:0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推进产业一体化 打造发展新引擎 —— 保山市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通威公司4万吨项目建设现场

隆基三期腾冲“园中园”10GW电炉安装现场

“十三五”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中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保山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保山丰富的硅矿石资源与水电资源,以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为主导产业,通过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举全市之力推动水电产业与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将丰富的硅矿资源和水电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水电硅材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资源优势带来发展先机

保山市硅矿石资源丰富。根据现有资料显示,累计查明硅石矿资源储量4100万吨,保有硅石矿资源储量2570.24万吨,共有硅石矿区29处,按储量规模划分为中型矿区4处,小型矿区25处。硅石资源主要分布于龙陵龙新至象达、昌宁大田坝至柯街一带,其他县(市、区)有零星分布,矿床类型以石英脉型矿床为主,沉积变质型为辅,SiO2平均品位96.67至99.83%,用于冶金用原料,品质优良。

全省到2020年,工业硅总产能控制在130万吨以内,其中保山就有40万吨,占全省的30.8%。2019年全国工业硅产量约220万吨,云南省产量约60万吨,保山产量17.8万吨,占全国8.1%,占云南省的29.67%,产量居云南省第一,为延伸发展下游多晶硅和单晶硅等硅基产业提供核心原料支撑。

除了拥有丰富的硅矿石外,丰富的水能资源也成为了发展硅产业的有力保障。全市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1023.75万千瓦,电力保障能力近期为65亿千瓦时,远期可达150亿千瓦时,2019年全市完成购电量约78.33亿千瓦时。保山工贸园区已形成 “以500千伏电网为依托,以220千伏电网为支撑,以110千伏电网为主供”的供电格局。

资源的优势为保山市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赢得了先机。2019年1月底,保山工贸园区硅基产业园被列为“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保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要素保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水电硅材产业成为全市工业增长新引擎,逐步建立起“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切片—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光伏组件”硅基产业链条,到“十四五”末,实现水电硅材加工及配套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20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

优化布局推进一体化

紧盯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目标,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保山市对产业布局进行了优化,将保山工贸园区产业规划调整为一个主导产业(硅基产业)、两个辅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轻纺产业),其中:硅基产业主要布局在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腾冲“园中园”、昌宁“园中园”,形成龙陵硅基产业片区、腾冲硅基产业片区、昌宁硅基产业片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布局在保山工贸园区隆阳“园中园”、施甸“园中园”,形成隆阳电子信息产业片区、施甸电子信息产业片区。轻纺产业布局在保山工贸园区启动片区。同时,保山市积极争取和规划化工产业配套区。按照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发展及建设要求,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规划总面积为9.15平方公里,其中:硅基产业核心区3.03平方公里,以发展多晶硅产业为主;八鸭塘配套化工区6.12平方公里,以发展硅产业配套化工产业为主,并布局有机硅化工产业、承接转移产业及现代物流产业。

根据产业布局,保山市对硅基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2020年至2025年规划分步实施每年20万吨硅矿开采、40万吨工业硅加工、70GW单晶硅棒生产、15万吨高纯晶硅加工、20GW全产业链硅光伏材料生产的目标,计划实施项目建设34个,投资1359亿元。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实现增加值200亿元以上。

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快链接

目标已确定,布局已做好,关键是如何实施。保山市引导生产要素条件向产业聚集区集中,政策资金向产业聚集区倾斜,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市现有工业硅企业12家,其中正常生产11家,产量17.8万吨,占全国工业硅产量220万吨的8.1%,占全省产量60万吨的29.7%,产量居云南省第一。2020年全市工业硅产能指标40万吨,占全省产量130万吨的30.8%,1至5月共生产金属硅6.96万吨,占全省约25万吨的27.8%。2019年水电硅产值实现6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0.5%,实现增加值18.25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近10%。2019年全市硅工业用电量23.62亿度,占全市发购电量78.33亿度的30.2%,占全社会用电量74.2亿度的31.83%,占全部工业用电量近54亿度的43.8%。

在推进产业一体化过程中,保山市不断加强硅基产业补链、强链工作,强化产业链招商和大项目建设,健全配套产业,硅基集群产业发展链正在加快链接。目前,保山市引进隆基股份公司一期年产5GW、二期年产6GW、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项目,并带动碳碳、石墨、坩埚、碳毡及氩气五个配套材料项目落地保山,完成投资近60亿元以上。其中,隆基一、二期2018年实现产值15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35亿元,2020年预计产值达到7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人。隆基三期20GW单晶硅棒项目腾冲园10GW项目2020年初已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0.7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5.75亿元(含1.95亿元机电安装),企业投资25亿元。2020年7月底前,已基本具备设备进场安装条件,力争年内投产运行。项目达产达效预计可实现总产值4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将对全市工业经济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昌宁“园中园”隆基三期10GW单晶硅棒项目初步确定了平面规划布局图及项目投资估算清单,目前正在与隆基洽谈协议内容及项目选址方案,年底也将启动建设。昌宁“园中园”通威一期4万吨高纯晶硅建设项目已开工,项目投资40亿元人民币(政府前期完成“七通一平”投资6.4亿元),项目用地近700亩,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生产线,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硅基相关配套项目也正在积极引进。

链接1: 通威高纯晶硅项目

2020年3月19日,保山市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高纯晶硅项目投资协议书后,项目于3月21日开工,工程总计面积近700亩,设计挖填土方量为109.3万立方米;场外保通道路约1.7公里,现已建成通车;完成750米场内临时排水设施和40米临时道路排水设施管沟开挖,60米排水设施排水管铺设及道路排水设施集水井4座砌筑工程;完成场地内部调平面积约11万平方米;完成厂区连接桥梁位置及设计方案;完成220千伏专用变电站选址工作及施工临时用水用电及生产用水用电架设的线路方案;11月12日项目建设正式破土动工。

链接2: 隆基一、二期龙陵“园中园”11GW 单晶硅棒项目

项目于2017年正式投产,二期6GW项目于今年3月20日完成704台单晶硅炉安装工作,3月30日全部单晶硅炉投产,4月3日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财政局、市委督查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成验收组对704台单晶硅炉投产情况进行检查验收。2019年隆基股份公司实现产值37亿元。2020年1至7月实现产值30亿元。

链接3: 隆基三期腾冲“园中园”10GW单晶硅棒项目

项目于2020年初开工建设,至今年9月下旬,项目主体工程及满足生产的配套及附属工程基本完成,110KV变电站已建成验收投用,9月26日项目部分设备点火试机顺利生产。截至11月上旬,单晶炉设备已进场456台,已安装392台,完成调试239台,投产203台,生产单晶硅毛棒约455吨,实现产值约7000万元,力争12月末完成800台设备安装调试。截至10月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累计完成上报投资12.2亿元,11月初腾冲隆基硅材料公司已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数据库,预计年内完成工业产值约4亿元。项目建成达产达效,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500人。资金保障方面,申报的5.52亿元地方专债项目资金已获得省市重点支持,正在争取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基金1.5亿元和金融机构申贷3亿元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目前,厂房及附属工程扫尾工作正有序推进,配套的4栋员 工宿舍计划11月份建成整体移交隆基使用,污水站因隆基多次变更设计导致工期后延,预计12月份建成投用。

链接4: 隆基三期昌宁“园中园”10GW单晶硅棒项目

昌宁县政府和隆基公司对隆基三期昌宁10GW单晶硅棒项目拟选址,制定了《年产10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昌宁“园中园”指挥部将选址方案提交隆基公司。(记者 王曼华 董国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