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青青芒果林 浓浓帮扶情——隆阳区杨柳乡河湾村产业扶贫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青青芒果林 浓浓帮扶情——隆阳区杨柳乡河湾村产业扶贫见闻

临近中秋,隆阳区杨柳乡的山间田野依旧绿意盎然。驱车行驶在蜿蜒盘旋的水泥公路上,随处可见的玉米地、水稻田、核桃林、芒果林……无缝拼接出一块块玉翠的图案,相互交织,漫无边际。

有人曾这样描述杨柳乡的产业发展景象:山脚甘蔗流蜜烟飘香,山腰牛羊肥猪闯市场,山头核桃富民松林旺。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在发展产业的道路上,这里又添了一支“生力军”——芒果种植。

河湾村是全乡发展芒果规模化种植“走在前”的村子之一,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也是脱贫攻坚重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河湾村生产方式落后、土地效益不高等因素,长期制约着这里的发展。自保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挂钩帮扶该村以来,充分结合地方气候和土地资源特点,通过与乡党委政府、村委会沟通,决定发动群众大力发展芒果种植,为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提供源头保障。

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2016年,挂钩帮扶单位及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隆阳区产业扶贫资金125万元,扶持该村一次性规划种植“圣德龙”芒果2500亩,涉及农户340户,其中实现了2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种植面积最多的农户达到30多亩。截至2019年3月,果树全部完成嫁接,成活率高达90%以上。

“我们在产业发展上优先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负责规划出连片土地,动员群众将土地平整好,芒果树苗的种植、嫁接等都由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实地指导,种植的农户只要保证照顾树苗成活,果树所有权直接归农户。”河湾村党总支书记莽有介绍,自2016年栽种树苗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每年还会给农户免费发放肥料和农药。眼下2500亩的芒果已进入初果期,2022年将达到丰产期。

“味道又香又甜,个头大的一个就有一两斤,整体品质一点也不比其他地方种出来的差!”莽有表示,许多村民今年就已经品尝到了新鲜的芒果,彻底打消了最后的顾虑,对村里芒果的品质和未来市场竞争力充满信心。

河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钏紫张介绍,在过去,全村2万多亩的耕地面积有近90%是传统种植玉米,不仅牵制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经济效益也十分有限。现在大家认准了种植“圣德龙”芒果这条路子,群众种地的积极性再次被调动起来。加上退耕还林项目发展改造种植的4700亩,全村种植芒果总面积达到7200亩。

2019年底,河湾村成功脱贫出列,共脱贫退出283户123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92%。这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如今乡通村、村通组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就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入户道路也实现了硬化,集镇周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修建了垃圾焚烧炉,厕所革命、庭院硬化、绿化美化等一系列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李活顺 姜吉福 朱琳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