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隆阳区:巧用“三问”推动理论宣讲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1:46: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隆阳区:巧用“三问”推动理论宣讲上台阶

2020年以来,在隆阳区各村寨的会议室、搬迁点、田地间、火塘边、田埂上,一群身穿红衣,头戴红帽的志愿者或蹲着、或站着,与老百姓默契交流,传递党的好政策。要问他们是谁?他们是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要问他们干什么?他们在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给老百姓进行宣讲。

在人们的意识里宣讲重要,但是宣讲枯燥,为了用好宣讲这一载体,上连接起党的政策方针,下连接起群众的所思所想,2020年以来,隆阳区巧用“三问”,把枯燥的宣讲有声有色推进。

一问“什么人来讲?”。在宣讲队伍的建设上,隆阳区通过“两个依托”,采取“固定+机动、专业+行业”的方式组建重大主题宣讲队伍。“两个依托”就是宣讲队伍主要依托隆阳区永昌理论宣讲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固定+机动、专业+行业”就是每次根据宣讲的主题,机动地抽取一部分各个岗位、各个行业的人员临时加入宣讲队伍,为队伍注入活力,保证宣讲效果。今年,隆阳区已开展宣讲两轮。第一轮宣讲中,隆阳区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再从乡镇抽取宣传委员,组成“行业领导+行业专家+宣传委员+所到乡镇(街道)宣讲员”四人宣讲志愿小组,分赴各个乡镇(街道)开展宣讲。董爱书是青华街道的宣传委员,也是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讲志愿者,她与隆阳区农业农村局的一名领导一名干部,以及所到的乡镇安排的宣讲人员组成了四人宣讲小组。参加完这一轮志愿宣讲,她受益匪浅:“既把青华街道的故事讲了出去,也把其他乡镇街道的故事学了回来,群众听着不疲劳,我也得到了成长。”

二问“讲什么内容?”。隆阳区紧紧围绕“上要接天线,下要连地线”的思路,立足上级要求,抓住大众需求,摸索出“大众宣讲”路子,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乡土地气。在第一轮宣讲中,四人宣讲志愿小组共同完成一场宣讲,行业领导主要宣讲大政方针政策,行业专家主要宣讲隆阳实际工作,宣传委员主要宣讲身边感人故事,所到乡镇(街道)宣讲员由各个乡镇(街道)自行拟定需要补充宣讲的内容。丰富而紧凑的安排,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在水寨乡太元社区,在听完身边感人的故事后,当地的宣讲志愿者又带领大家到木材厂结合实际进行实地宣讲,与会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我们不仅更清楚地了解了党的好政策,也认识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励志的脱贫故事,一定珍惜大好的政策机会,好好奋斗。”

三问“怎么讲?”。隆阳区紧跟时代步伐,在宣讲方式上推陈出新,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保证宣讲全覆盖。通过“空中有喇叭响,室内有党声传,乡野有红旗飘”一是扎实开展好线下宣讲。区委宣传部每月下发广播播放稿,通过农村大喇叭系统,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通过云视讯、田埂会、火塘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二是扎实开展好线上宣传宣讲。隆阳区融媒体中心《隆阳新闻》、隆阳微学习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适时推送有关内容开展线上宣讲。同时邀请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宣传委员、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走进直播间,讲述身边故事。

在不断地努力下,隆阳区理论宣讲迈上新台阶,受广大干群一致好评。(施颖)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