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抓三促”开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5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三抓三促”开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新格局

隆阳区民政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心工程,通过“三抓三促”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村(社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阵地建设促服务转变。一是活动场所全覆盖助推为民服务。坚持“建管用”并重,全区建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3个,涉及41个村,共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72户18864人,因地制宜成立基层党组织19个。批准成立社区村委会1个,设置村民小组71个且5个安置点居民群众并入就近村民小组。建成4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同时全面提升村(社区)为民服务站硬件设施,划分各类事务办事区域,指导制定有关制度,实现基层事务一站式办理。二是搭乘大数据快车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且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切实搭建政府服务群众“暖心桥”;建成智慧社区云平台、“智慧大喇叭”、“雪亮工程”等,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制度建设促社会治理。易地扶贫搬迁跨地州、跨乡安置,群众难以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为此,民政局探索社会治理“十一项机制”,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稳固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一是坚持“志智双扶”。全面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能,乡贤讲德治,脱贫户讲感恩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成社区综治中心,聘请法治村长,组建调解队;三是建立平安建设共创机制。通过党建带群团建促社建实现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共建;四是建立特殊人群管控机制。严格管控社区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其他特殊人员;五是建立治安防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司法所、派出所、综治等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治安防控大联动工作格局;六是建立法治文化建设机制。以法治乡村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创新法治宣传新方式;七是建立邻里之间互帮机制,形成政府、村(社区)、群众、企业“邻里守望”;八是建立村规民约约束机制。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家风;九是建立志愿者建设服务机制,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十是建立治安状况研判机制。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十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倒查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抓队伍建设促民生保障。坚持以服务为核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通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民生服务保障。一是稳定就业促增收。在村(社区)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就业工作站,并配备劳务输出经纪人,及时对接务工需求、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外出务工保障稳定收入。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畅通就业渠道,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此外通过公益性岗位整合、政策兜底服务,让弱劳动力或无劳动能力者实现稳定收入,通过就业稳定促增收。二是志愿服务暖人心。从党员、乡贤、团员、妇女同胞、“五老”人员中挖掘优秀人才,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问“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稳定,问存在问题和社区发展意见,问政策是否知晓、工作是否满意。

通过“三抓三促” 开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资源和力量,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提升治理能力,促进辖区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马荣元 王娇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