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冷水村多举措扶持农民工外出务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52: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冷水村多举措扶持农民工外出务工

近年来,隆阳区杨柳乡冷水村多举措加大力度开展农村劳动力输出,集中力量抓实就业扶贫,让外出务工成为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探索出了组织群众外出务工的“冷水模式”。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加装外出务工“助推器”。为畅通用工企业与求职群众之间的信息渠道,冷水村主动作为,积极帮助群众寻求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及时摸清村内剩余劳动力底数,调研群众外出务工需求,紧扣群众实际、结合群众意愿,将外出务工作为增收脱贫的关键一招,确保群众增收见实效。搭建“政府提供+网上查询+老乡介绍”的就业通道,建立外出务工微信群,精准对接市内工业园区企业和省内外企业,主动联系外出务工带头人,及时收集、发布用工需求,让求职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到省内外工厂企业务工的梦想。

宣传政策、培训技能,打造外出务工“充电站”。为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冷水村广泛宣传务工政策,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为务工群众“充电加油”。冷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微信群宣传等方式,讲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优惠政策,明确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满足条件每人可报销1000元路费,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协调对接人社部门联系培训学校,邀请专家到村开展厨师、电焊等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考试+证书”模式,提升群众专业技能。2017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次,参训群众200余人次,参训人员均通过考试并颁发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党员领跑、乡邻互助,形成外出务工“传送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批带着一批干,形成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确保群众外出务工持续稳定。外出务工党员返乡归来,群众主动咨询、互通信息,结合企业用工需求、自身技能水平等,寻求合适的就业岗位。冷水村部分群众到福建某杀鸡厂打工实现增收后,积极带动100余名村民到厂就业,人均月收入达5000余元。为做好外出务工保障工作,冷水村还进一步优化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购票流程不清楚、电脑操作不熟练、车次紧张等原因造成的购票难、返乡难问题,搭建农民工网上代购票、出行咨询通道,确保群众方便、快捷、安全外出务工。

“外出一人、带动一社,外出一家、带动一村”,截至2020年7月,冷水村共组织外出务工10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人,实现人均务工月收入4000余元,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杨昆燕)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