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青山变“银行“ 百姓获真“金” 龙陵“生态银行”红利鼓胀农民“钱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青山变“银行“ 百姓获真“金” 龙陵“生态银行”红利鼓胀农民“钱袋”

近年来,龙陵县以转型发展为抓手,确立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和生态产业富民战略。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实现绿化与产业同步,生态与效益并行,探索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之路,青山变“银行”,百姓获真“金”,鼓脓了农民“钱袋”。

该县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三大生态绿色产业,即突出“特色+绿色”,催生“精品农业”;打造“绿色长廊”,做大“观光农业”;致力于持续发展,培育“循环农业”。按照“围绕龙头、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连片开发”的思路,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优质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先后流转土地8.01万亩,建立各种农(林)产品种养基地50多处,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户,涉农专业合作社467个,家庭农场44户,民营中小微企业1.35万户,担纲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全县石斛种植面积2.25万亩、褚橙1万余亩、核桃.51.3万亩、中药材2万余亩、蜜蜂(土蜂、黄蜂)2万余巢,产业贡献率正在释放出来。去年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23.5亿元,增长6%。

为了提高生态产业的附加值,龙陵县积极探索引导农民创建“生态银行”,有两种创建模式,即:依托龙头企业(大户),引导农民把圡地、林地资源流转给龙头企业存入“生态银行”(企业的种养殖基地),将资源变为资本再变现分红,通过入股分红、租金、佣金(打工)等方式获取红利;二是个体“生态银行”,农民通过在自留山植树种果、改造低质林,发展林下经济等,增加“生态银行”存款余额获取利息,有了一本生态银行“增值卡”。不少农民通过把土(林)地存入(流转)给“生态银行”(企业、大户)成为土(林)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生产经营得现金的“四金”农民。

勐糯镇田坡社区“两委”积极引导村民把土地存进“生态银行”,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产业化发展。2014年10月,将395户村民的10238亩土地流转存入(流转)给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公司,通过“生态银行”平台,零散化的土(林)地资源得到整合、保护和提升。种植褚橙1万余亩,建成育苗基地1个、有机肥厂1个,2019年产果8000吨,创产值5000万元。已吸收1000余名农民到基地务工,探索出“一租二包三分红”机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产业反哺、集体经济创收四份收入的“褚橙模式”。

“俗话说‘积谷防饥,养儿防老。我是种树养老,这片核桃每年有几万块钱的收入。”10年前,年过五十的碧寨乡三家村村民杨正亮把100多棵核桃幼苗存入(种植)自家的“生态银行”(自留山),5年挂果后,叶子变票子年年有利息,过上了好日子。村党总支书记杨世金介绍,三家村有村民544户2036人,核桃种植面积达7500亩,人均3.5亩,投产面积4600余亩,去年产干核桃120余吨,实现产值150万余元,群众收入主要靠核桃,每户村民都有一张生态银行(核桃)“增值卡”。2018年,全村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核桃产业功不可没。

生态经济红红火火,生态银行红利滚滚,森林资源可变现,人居环境改善了……龙陵的绿色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森林覆盖率达90%的象达镇勐蚌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银行”,引进3户龙头企业种植车厘子1500亩、建成年产虹鳟鱼150吨的养殖场1个、存栏栗果猪300余头的养殖场1个,扶持“四小”企业60余户发展生态“小银行”,共吸纳“储户”(村民)390余户,以土地流转、山林入股、投资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生态银行,发展种养加产业,实现了每户有一张生态银行“增值卡”,拓宽了增收路子。村民莫国仁将120余亩次森林流转给车厘子种植基地有了一张生态银行的“定期存折”,按期领取利息;在留山上种植附子、黄精、重楼等中药材8亩,养殖蜜蜂31巢(箱),又有了一张“活期存折”,每年获取生态红利10多万元,过上了好日子。(雷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