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段学平: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奔小康(保山市“十佳”支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段学平: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奔小康(保山市“十佳”支书)

段学平

大田坝的乡村旅游初见成效

段学平到方志富家看望老人

“我不是什么女强人,我就是乡亲们的服务员!”“七一”前夕,在施甸县旧城乡大田坝村采访当天,刚从村里的澳洲坚果产业基地回到村委会的段学平快人快语,朴实爽朗的精气神扑面而来。

2001年,19岁的段学平从施甸县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她便在家务农,后来经过短暂的打拼后,2003年3月便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从2003年至2013年在村委会干了长达10年的计生宣传员,2014年至2016年担任大田坝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2016年5月至今担任大田坝村党总支书记。

17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她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奔小康。段学平说,一路走到今天,能够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再苦再累都值了!

“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盼头”

大田坝村位于施甸县旧城乡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距县城60公里,辖有10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408户,1781人,2019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11228元,实现脱贫摘帽。全村有党总支部1个,下设3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段学平说。任职支书伊始,段学平倍感担子沉重,也受到了不少质疑;但她俨然不惧,直面贫困群众致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逐步理清工作思路,将村支“两委”及监委拧成一股绳,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她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把致富能人聚在支部上”的思路,及时与本村致富带头人对接,成立了施甸县清露物华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非公经济党支部,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运作模式。通过向外对接市场、搭建平台,将苦瓜、无筋豆、紫长茄、辣椒、黄瓜等蔬菜远销北京、重庆、长沙、成都等大中城市,为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问题。此外,施甸县清露物华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还投资了350余万元新建冻库1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生产、经营、销售一体化,年产值达750万元,为农户提高了增收效益。

自2014年以来,段学平还在海拔800-1200米共发展澳洲坚果7400亩,户均18.2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20人,澳洲坚果产业有着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兴产业,澳洲坚果种植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也实现了传统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群众得到红利。

考虑到后续发展的问题,段学平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与乡领导班子和挂钩单位施甸县文化和旅游局汇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积极调研、积极谋划,探索出一条脱贫新路子——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他们依托清水小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观光、休闲、垂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以土地入股到村集体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群众的发展,全村21户农户将涉及规划区的24亩土地以土地入股方式入股到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新建了活动室1幢、灯光篮球场1块,村庄道路实现全硬化,新建成了垂钓池2个、游泳池2个,旅游特色村初具雏形。2019年实现总收入48万元,农户每股(0.8亩土地/股)获得1034元分红收入,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盼头。

据统计,在盛夏季节里,清水游泳池平均日接待游客量达220人次,同时,游泳池也带动了周边小摊贩的发展,有的摊位日均收入在500元左右,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盼头。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自2016年任党总支书记以来,段学平早出晚归,几乎天天泡在了村组里。如何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呢?

面对家庭时,段学平也曾深感愧疚。她也是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坚强的内心和责任心,群众把票投给你,就是信任你,就要对得起他们,要不然怎么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呢!”段学平目光坚定地对记者说。

“我爸和丈夫都是党员,所以说,家里的思想工作好做。” 段学平乐呵呵地说。家里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特别是她老父亲经常叮嘱她,在村里干工作,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不能有半点私心,这样才能聚民心、凝聚力,村民也才能支持工作。

对于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段学平是不敢有半点马虎,由于大田坝村属于半坡,有的小组在山脚、有的在山腰、有的在山顶,回想起做群众搬迁工作的时候,段学平说:“真不容易啊!”

2016年,也是段学平刚担任支书的时候,因为丫口田小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公共基础设施落后,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志富家就是搬迁对象之一。他家8口人,因为方志富的母亲已经94岁,老人家从感情上舍不得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且老人还晕车,为此段学平和村里的干部前前后后做了5次思想工作,虽然2018年初他家里的其他人已经搬迁到集镇安置点,唯独老太太和方志富还在山头。在最后一次去做思想工作的时候,老太太把段学平叫到一边说:“关锁(段学平小名),你们前前后后来家里做工作,我清楚你们是为了我们好,但我怕坐车、怕以后没有说话的伴儿!我答应你搬下去,但村上的人要来接我。”

2020年1月12日,因为山路崎岖难走,又考虑到老人家的实际情况,村里专门找来一辆皮卡车,卫生室的医生随行,段学平和村里的干部带着买来的新被褥,把老人家接到了集镇安置点,到家后,老太太拉着段学平的手说:“闺女呀,你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呀!”

“大田坝的明天会更好”

这些年来,紧凑、充实、忙碌成了段学平工作的真实写照,也培养了她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养成了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的工作习惯,造就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的工作态度。通过这些年的锻炼,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能够让领导放心、让村民满意。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有50多岁、30多岁、最年轻的25岁,老少搭配合理且团结。段学平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办事公道、为人和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也赢得了上级及群众信赖和认可。在2017年至2019年的村干部考核中,连续3年评定为优秀等次;2018年被评为施甸县全县脱贫攻坚“扶贫工作标兵”;2019年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

段学平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发展如火如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出门务工,带回收入的同时还带回了发展思路;家家户户修起了亮堂堂的平房,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交通条件大幅改善,村内、村组与村组之间、村镇公路都已修通;环境绿化也逐渐推广开来,一个崭新的村庄越来越美了……(记者 胡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