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烟草配套机械:给烟农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烟草配套机械:给烟农插上科技的翅膀

铁牛轰鸣耕耘标准化烟田,给大地注入丰收的希望

烟草机械已成为烟农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田间地头的科技培训蔚然成风

越来越多的烟农都能掌握烟草机械操作

7月的烟田,一株株长势诱人、叶片饱满的烟叶映入眼帘,绿叶间一台台培土机留下了道道“深痕”,整齐规范的沟墒、绿荫如毯的烟叶,犹如一张绿色的天网铺撒大地,放眼望去令人陶醉……40多万亩绿织如锦的烟田,因为有了烟草农机的洪荒之力,正焕发着新的勃勃生机……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视察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金扁担”的故事,这些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和科技农业的深切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和让农民挑上“金扁担”,保山烟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烟草农业机械基地单元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机械种烟的发展道路,使烟草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经济跨越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如今,烟草配套机械已成为我市各烟区烟农增收致富不可或缺的“金翅膀”。

减工降本的大铁牛

随着近年来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劳动力结构的转变,用工成本高成为制约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烟用机械的“上岗”和配套的专业化服务,真真实实让烟农感受到了这些机器的好处,在他们眼中,它们就是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宝贝”。

“现在的大型拖拉机,实在是太好了,我的10亩地,过去用旋耕机整地理墒要5天,现在只需5小时,而且整理的更深、更细,深度原来只能到10公分,现在的深耕作业可以到18公分。”隆阳区欣叶合作社烟农张志勇说。

隆阳烟区作为云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之一,这两年紧紧抓住烟草配套农机基地单元建设的契机,通过大力推进农机服务规模化、专业化,不仅服务烟叶生产、还为发展大农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让更多的烟农挑上了“金扁担”,实现了增收致富。

中耕管理的小神器

中耕培土是烟草田间管理作业的主要环节之一,中耕培土的质量直接影响烟叶的产量和质量。由于中耕管理的特殊性,长期以来这些工作一直是烟农一锄头一锄头完成的,非常费工费时。为了将烟农从繁琐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保山烟草及时引进了培土机,它被烟农们亲切地称为中耕管理的小神器。

昌宁县耈街乡因特殊的气候条件,这里种植的烤烟一直受到工业企业的青睐和追捧,也是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地单元。但由于山地面积占比较大,耕种起来难度相对较大,长久以来让这里的烟农付出了更多的艰辛。特别是在中耕管理环节,一人一天最多能够完成三分面积的工作量,耗时多且沟不够深,墒堆也不规范,直接影响了烟叶的后期生长。

如今,在耈街乡的烟田里,一台台小型培土机在绿叶中灵活的穿梭,由于它机身小且轻便,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让烟农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也降了下来。

昌宁县耈街乡打坪村的苗族烟农罗开礼这样说:“2017以来,烟草配套的农业机械,让我们种起烟来轻松了许多,就比如说现在的揭膜培土环节,过去我种15亩,揭膜培土需要6天左右时间,要找差不多15个工,费用在1500元左右,有时由于用工紧张费用还要高于这个;现在租用烟草配套的培土机,我们老俩口5天能完成,租金加上油钱,只需700多元,光这一个环节就能节省七八百元,劳动强度减轻了不少,还节约了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少数民族占80%的高寒山区,2020年烟用装盘播种机、台式剪叶机、苗盘清洗机、烟叶回潮机、育苗机械等各种烟草配套农机达到了全覆盖,为烟农减工降本12.61万元;轮式拖拉机、铧式犁、旋耕机、中耕培土机、自走式多功能机械覆盖烤烟种植面积16730亩,预计全年可以为烟农减工降本197.96万元。

轻松创收的大功臣

对于施甸县姚关镇陡坡村的布朗族乡亲来说,烤烟使他们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烟草配套的农机又带给他们新的创收机遇。布朗族李明东既是一名烟农,又是一名受大家欢迎的机手。这两年他从合作社租用烟草配套设备进行耕种,由于操作技能熟练,效率高,每到农忙季节,忙完自家的烟田,还可以到其他农户家劳作,既节省了劳力和成本,同时又给他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李明东说:“烟草配的这个机子对我们来说实在太好了,中耕管理期大概有半个月的时间,我差不多又能多挣2000多元,这个收入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已经相当可观了”。

事实上,保山烟草一直以合作社为配置主体,在烟叶生产各环节配置必备的农机具,努力提高烟叶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2013年至今,保山烟草共投入行业补贴资金4552.1万元,建成永安、桥头、明光、西邑、姚光、太平、耈街、平达8个烟草农业机械基地单元,服务烤烟面积17.6万亩,受益农户2.1万户。通过大力推行机械化作业,每亩烤烟平均减少用工3.8个,降低用工成本380元左右。

在这个耕种希望的季节里,保山烟草人坚持科技兴烟、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带着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美好愿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征程中一路前行……(杨聪娟 图片由保山市烟草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