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施甸荷花宴:迎风舞罢,再把夏天融进你舌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30:00  来源: 云南网

 

 

  盛夏,是荷风熏日的季节,施甸县姚关镇野鸭湖数千亩荷花竞相开放,在这里,荷花可入菜、荷叶可入菜、荷茎也可入菜,当地人把荷花、荷叶吃出了新高度。

  姚关野鸭湖四面青山环绕,盛开的荷花红若胭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的独特美食——荷花宴。宴席所需要的各种食材就出自这里。

  早晨,农家餐馆的老板李国营穿上了雨裤,背起背篓,穿梭于荷叶间,纤巧细手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荷叶放入背篓。李国营介绍说,荷叶必须是上面没有完全打开的,必须是嫩的荷叶芽和茎,做出来的菜才没有苦涩味,才会特别清香,颜色和口感俱佳。

  荷叶有讲究,荷花也马虎不得,在采完当天所需的荷叶后,李国营又在荷池里挑选起了荷花。

  “荷花要釆这种开放了的,花苞不能釆,像这种颜色比较好看,摆盘也比较好看。”李国营一边仔细地采着荷花,一边耐心地向我们介绍着。

  李国营和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天所需的各种食材必须是由她本人亲自采摘,以保证食材的新鲜和质量。采摘回来的食材,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清洗处理,以备客人之需。

  葱、姜、蒜、青红辣椒、花椒、大小芫荽… …各色佐料摆满大桌,红的、粉的、绿的成了厨房的颜色;炝、炒、蒸、煮、炸… …各种烹饪方式齐上阵,构成了厨房交响乐。李国营追随着盛夏的脚步,将满池荷景融于美味佳肴之中,荷池最动人的模样就在一席荷花宴中娓娓道来。

  ▲荷花酥

  荷花酥是荷宴的一道硬菜,把花瓣洗净,沥干水分,裹上由鸡蛋跟面粉和起的面糊,油锅起油七成热时下花瓣,油炸8秒迅速起锅,以免炸糊,放凉后,轻轻一咬,酥脆香甜。

  ▲荷花鸡蛋羹

  荷花宴中最为温柔婉雅的要数“荷花鸡蛋羹”了,乳白色的蛋羹上漂浮着一丝丝花瓣,蛋羹入口即化、鲜香无比。

  ▲荷三剁

  荷三剁,由荷茎、青红椒、肉沫一起下锅爆炒,色泽诱人,让你在感受夏荷清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夏天的热烈。除此而外,李国营还为客人准备了荷叶丸子、凉拌荷叶等菜品。

  “这个就是我们野鸭湖荷塘月色的荷花宴特色菜,这个是金丝荷花,它是用小粉、鸡蛋、荷花油炸出来的。这个是三鲜汤,由胡萝卜丝、荷花、荷叶还有枸杞一起做出来的。”一阵忙碌后,一桌荷花宴便新鲜出炉,李国营一边上菜一边介绍。

  夏日炎炎,游客来上这么一桌赏心悦目的荷花宴,岂不快哉!游客蒋李成说:“来到姚关,来到野鸭湖,这里到处是荷花,开得很鲜艳,还吃到这么美味的荷花宴,味道好极了,为这里点赞!”

  新闻拓展:

  云南丰富多样的自然植物资源,孕育出了云南少数民族姹紫嫣红的食花文化。鲜花入馔普遍,民谚“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鲜花当蔬菜”当指此。 杜鹃花在白、彝、纳西等民族中被当作蔬菜食用,傣族、哈尼族、基诺族和布朗族用白花树的花作蔬菜食用有着悠久的历史,野生的芭蕉花也是云南南部常见的食用花卉,鼠麴草是居住在云南思茅墨江地区的彝族、哈尼族所喜爱的食用花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