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生活 新奋斗 新起点金鸡乡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新生活 新奋斗 新起点金鸡乡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有盼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腾冲市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一家时说:“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隆阳区金鸡乡,截至目前,403户建档立卡户中已稳定脱贫了396户,7户未脱贫户也达到了退出标准。日前,笔者一一走进昔日的贫困户家中,去看看他们的新生活。

住上新房,日子“美”起来

在金鸡乡“幸福大院”里,郑官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梅正在家做着手工,72平方米的房子里,三室一厅一厨一卫,李梅夫妇二人和儿子、女儿都有了自己的房间。2018年,在政府贫困户危房拆除重建6万元补助资金的扶持下,李梅家自筹3万余元,从破乱不堪的简易房搬进了“幸福大院”的小高层里,也是在这一年,她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脱贫退出。

“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我们一家人,前几年日子过得很艰难,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我和儿子又患有疾病,我无法外出务工,只有丈夫李家良一人在外做些建筑活,收入既要维持家庭开支,又要给我和儿子治病,住新房在当时是想都不敢想的。”2014年,考虑到李梅家的实际情况,金鸡乡按程序将李梅家纳入建档立卡户,制定了“低保兜底+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金融扶贫”的帮扶计划,在党和国家政策6年来的持续帮扶下,脱贫走向新生活的李梅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儿子的病也治愈了,李梅也能免费领取药物稳定控制病情,丈夫在贷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后,与亲戚合伙一起发展起了橘子种植,李梅在家照顾孩子的同时做些手工补贴家用,一家人年人均收入稳定超过了1.2万元,日子是越过越美了。

致富带动,生活“牛”起来

下午五点,牛棚里传出一声声高亢有力的“哞哞”声,吴金春抱起一捆青草走进了牛棚。200平方米的牛棚里,养着22头西门塔尔牛,这些牛是吴金春家致富的希望。

吴金春是甫家社区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7口人,妻子和3个老人、2个孩子。2014年,因缺劳动力、收入低,吴金春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为了养家糊口,也为了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在乡村组干部的动员下,吴金春决定开始养牛。凭着一股“人穷志不穷”的干劲,短短2年时间,吴金春就因牛脱了贫,现在,不仅养着22头牛,还有15头猪,单靠养殖,一年就能收入10万元。

脱了贫的吴金春不仅自己过上了新生活,还通过自身行动影响了身边的村民,看着他家的养牛致富路,村民们纷纷加入了养牛队伍。吴金春家所在的大平地自然村,26户村民中,23户在养牛,其中1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都使出了“牛”劲儿脱贫致富。2019年底,大平地自然村1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

教育扶贫,梦想“亮”起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云南大学读大一的杨继杰在家里上着网课,而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一的哥哥已经先去了重庆实习。两个儿子都非常优秀,考入了好大学,杨忠刚和妻子感到非常欣慰。

金鸡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忠刚一家4口人,因妻子患有心脏病、2个儿子正在读书,靠杨忠刚搬运的收入无法负担家庭开支,2016年,他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如果遇不到这样好的扶贫政策,2个儿子的教育就会成为我们家最棘手的问题,小儿子可能也不会上大学了。”杨忠刚说道。原来杨继杰读初三的时候,因为哥哥读大学,家里已经捉襟见肘,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杨继杰与母亲商量初中毕业后就去读职高,这样可以和读完本科的哥哥一起就业。夫妻二人一度很犹豫,要鼓励小儿子继续读高中,可大儿子读大学的费用已经是跟亲戚朋友东拼西凑的了,小儿子的学费又从哪里来呢?也正是这一年,杨忠刚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安了夫妻二人的心。纳入建档立卡户后,杨忠刚家从原来老旧小的房子搬入了金鸡乡“幸福大院”,政策上享受了整户低保兜底、夫妻二人公益岗位、临时救助、教育帮扶等多种帮扶政策,4年来,各项资金补助近10万余元。

“扶贫政策圆了我孩子的读书梦,我常跟他们说,要懂得感恩,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新生活。”(李华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