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勐蚌村:深山里“蹚”出生态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龙陵勐蚌村:深山里“蹚”出生态产业致富路

 

地阔群山争逶迤,天低远树立微茫。勐蚌高山草甸风光。尹磊 摄

时值仲夏时节,走进素有“小香格里拉”美誉的龙陵县象达镇勐蚌村,猪牛羊儿在林间草地上自由地觅食,车厘子树上缀满晶莹剔透的红果果,林间蜂巢里的蜜蜂正采蜜归巢……这里“春时山花浪漫迷人,夏来满目苍翠欲滴,秋至色彩斑斓如画,冬来草木尽裹银装”,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果农采摘樱喜笑颜开 尹磊 摄

地处大山深处的勐蚌村国土面积93.41平方千米,辖14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410户16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630人。拥有耕地面积4120亩,人均耕地达2.7亩,森林覆盖率达90%。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云南省卫生村”“龙陵县美丽乡村先进村”等多项称号。

勐蚌奇特物候美景,一半绿意盎然如春,一半银装素裹是冬。孙继鹏 摄

勐蚌村属于典型的冷凉边远山区。五十年代,这里交通闭塞,生产落后,群众主要靠种苦荞、洋芋等维持生活,过着“苦荞面果洋芋沙,半年杂粮半年差”的苦日子。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党的十九大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以来,勐蚌村党总支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为推手,转化区位、生态、资源劣势为发展优势,紧扣“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村民富在产业上”思路,突出抓好养殖业和种植业,“蹚”出了一条特色生态产业致富之路。

“我们村党总支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凉山区特色生态产业,让贫困群众过上生活富裕的好日子。现在处处是‘山间蔬果飘香鼓钱囊、赶着猪羊致富奔小康、养蜂脱贫路酿甜蜜蜜’的生机勃勃景象。”昆明医科大学驻勐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玲介绍道。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679万元,人均纯收入达9959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清零。

生态蔬菜(勐蚌村 供图)

山间蔬果飘香鼓钱囊

2019年全村反季蔬菜种植规模达1200亩,实现产值240万元左右,全村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老寨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莫苍树感受颇深:“我去年种植反季蔬菜10亩,卖的2万多块钱。”他还推行蔬菜→喂猪→猪粪作蔬菜肥料的生态循环模式,去年出售生猪25头,收入10多万元。

2014年勐蚌村成功引进云南群田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发展生态经济兼容车厘子3000亩。预计今年可采收鲜果3吨,实现产值40万元。“我们基地有长期固定工20人,月人均收入在2400元左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人。”车厘子基地的负责人左兴华说,6年来基地共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务工90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占20%以上。

此外,勐蚌村还发展了烤烟136亩、洋芋680多亩和重楼120亩,仅2019年村内务工用量达1万人次以上,实现直接增收81万元。

自然放羊的黄山羊 尹磊 摄

赶着猪羊致富奔小康

2019年全村养殖栎果猪3648头,出售1500余头,实现产值670多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96人。目前全村黄山羊、黄牛、山地鸡的养殖规模分别达1100余头、400多头和6000多只。

林间放养的“栎果猪”(勐蚌村供图)

“我去年卖了28头猪,大概收入10万元。现在还养着51头猪;下步计划把养猪规模扩大到100头左右。”石头坡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菊焕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家畜家禽都是林间放养的,品质好销路好。”勐蚌村边武干事匡云平补充说。

生态蜜蜂 杨荣林 摄

养蜂脱贫路酿甜蜜蜜

大山深处百花香,生态村里酿蜜甜。2020年勐蚌村的养蜂规模已突破2000巢,实现产值120多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年户均实现经济收入3000元左右。大湾沟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莫国仁尝到了养蜜蜂的“甜头”:“我养了68窝蜂,去年收入4万多元;下步计划边养边扩大规模,把养蜂规模扩大到100巢左右。”

勐蚌村委会主任岳加强介绍,村里下步要在养蜂的规模扩大、提质增效、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好生态“酿”好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俯瞰绿水青山环抱的勐蚌村。熊大孝 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勐蚌村以“千亩绿菜园、千亩红果园、千巢蜜蜂群带、万只畜禽养殖板块”等为代表的特色生态产业正在持续溢出“富民兴村效应”。(郁云江尹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