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保山市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沿边地区团结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1:0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边境线上绽放“和谐之花”——保山市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沿边地区团结发展

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发出后,一场战胜贫困的攻坚之战正不舍昼夜,各族群众正凝心聚力携手奔向小康。在保山,傈僳族、彝族等沿边民族群众告别绝对贫困,与之相伴的,是各族群众幸福的、甜美的一张张笑脸,是边疆地区前所未有的大跨越、大发展。

“公路修到家门口,想去哪就去哪;村子里建了幼儿园,学前教育咱也有;外出务工挣了钱,回家买车盖新房……”说起如今的变化,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华亮一脸骄傲。

边疆地区要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助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向沿边一线倾斜,项目向沿边一线靠拢,资金向沿边一线集聚,为边疆地区发展开“小灶”,原本的人迹罕至之处,成为了发展的前沿、创业的热土,自然处处洋溢勃勃生机,群众生活也就芝麻开花节节高。

明光镇自治社区是我市2个边境县(市)、4个沿边乡镇、39个行政村(社区)其中之一,是保山沿边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腾冲、龙陵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日益改善,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边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有效改善了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社会和谐。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近几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人饮、村屯道路、农田水利、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沿边地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沿边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实现公路交通畅通,目前保腾、龙瑞2条高速公路和六曼、施孟等8条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建制村通畅率达97.8%;腾冲至猴桥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缅甸密支那至班哨二级公路32千米示范路建成通车。水安全保障网体系加快建设,解决了一批饮水安全问题,“兴地睦边”农田整治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加快实施。沿边地区基本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网络,行政村有合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自然村有宜居生活环境、户有抗震安居房、人均至少有1亩高稳产农田地、人均至少建成1亩经济作物、人均每年至少出售1头商品畜、每个劳动力有一门增收致富的劳动技能,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

——发展特色产业,助边民脱贫致富。一方面,切实把沿边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沿边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形成规模化种植基地,带动沿边村寨的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户外经贸企业(替代企业10户)在缅北地区从事农业合作种养殖项目,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其中替代项目种植面积为44.73万亩),替代企业年均吸纳我方边民2000余人参与境外农业种植,出境农民工平均月工资约5000元人民币;境外甘蔗替代种植项目带动了龙陵县17个乡(镇)、79个自然村、543个社,甘蔗农户10198户、38490人脱贫致富,户均甘蔗收入2万余元。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全力推进“一线两园”建设,努力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有效促进了沿边群众的脱贫致富。如今,沿边地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迅猛,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逐步提高,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持续快速发展。

——持续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以来,国家下达腾冲市、龙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任务17834人,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做好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确保进城入镇安置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自实施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在2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11个沿边少数民族村实施了抗震安居、产业壮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升等6项工程31项子工程建设。3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有力助推了沿边地区精准脱贫,促进了沿边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解决了许多与沿边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守边固边。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在腾冲、龙陵2个边境县(市)、4个沿边乡镇、32个行政村(社区)、443个自然村重点实施六大任务35项重点工程,计划投入9.65亿元,全面补齐补强短板和弱项,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掉队。

——加大惠民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十三五”以来,我市实施腾冲市、龙陵县兴边富民工程55项,共投入资金7755万元,受益8746户35493人。2019年,实施守边固边工程,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09.4万元,对木城乡5个抵边自然村、394户抵边自然村边民住房进行外观改造。同时,严格落实边民补助政策,加大沿边守边员、界务员、护林员等对象的补助力度,边境居民守边固边的获得感和责任心进一步增强。

保山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斗,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不断取得了新进展,正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为保山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宁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