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陈树雪:绽放在禁毒一线的“警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4:58:35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陈树雪:绽放在禁毒一线的“警花”

  四年来,她和队友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5起,其中万克以上大案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2人,缴获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各类毒品950.23公斤。

  她叫陈树雪,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199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公安系统最美家庭等荣誉。

  带队出征

  勇破多起易制毒物品案

  在陈树雪的职业生涯中,不止一次与易制毒化学品案打交道。

  2017年9月,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侦破了一起跨省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4.36吨。这批易制毒化学品易燃易爆且腐蚀性极强,陈树雪带队将208桶易制毒化学品逐一从车上卸载、称量、提检、入库、编号。期间,一桶化学物品泄露,刺鼻的气味把陈树雪和队友熏得直掉眼泪、皮肤刺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14.36吨化学品的清点、称量、提检、编号工作持续了两天一夜。

  2019年8月,陈树雪获悉,有一名施甸籍男子长期贩运易制毒化学品。陈树雪和队友鲁彩云利用各种侦查手段分析、研判,排查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运货车辆,两天一夜后,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同时锁定了与其联系密切的网络成员。8月27日,犯罪嫌疑人联系的两名驾驶员出货,驾驶一辆大货车从昆明开往施甸方向。陈树雪调集大队民警进行查缉,现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380瓶,总重17.1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10天后,陈树雪再次指挥队员在水长乡小官市路口一辆开往施甸方向大货车上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6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按照常理,犯罪嫌疑人两次损兵折货就应该收手了。但陈树雪精准分析后,判定犯罪嫌疑人还会继续出货,便继续安排侦查员跟进。果然,蛰伏43天后,犯罪嫌疑人第三次出货,被守候的禁毒民警成功拦截,再次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8吨,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

  身先士卒

  竖起禁毒女警标杆

  2018年9月,陈树雪与队员放弃中秋、国庆休息,赶往昆明支援一起跨省贩毒案件侦破工作。该案件有四个侦查组,陈树雪是其中一组的侦查组长,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在昆明的藏身之地,陈树雪带着组员跑遍了城区找人、找车、找住所,排查犯罪嫌疑人相关线索,仅小区就排查了10多个。每天都是大清早天不亮就出发,中午吃盒饭也不离开排查点,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案件侦办了21天统一收网,在陈树雪的带领下,小组圆满完成任务,成功抓获其中1名主犯,8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缴毒2.4千克。

  从2016年开始,为彻底肃清施甸县零星贩毒和吸毒问题,施甸县公安局大小“战役”开展了11次,陈树雪都带队参与清查、抓捕。2017 年“1.22”专案,陈树雪作为其中一组抓捕组组长,带着特警大队出动,抓捕目标是整个零星贩毒团伙的首犯。在犯罪嫌疑人家中经过多方搜查却一直找不到毒品,陈树雪并没有下令收兵,最终通过2个多小时细致搜查,在嫌疑人家中的一口袋旧书中查获了毒品甲基苯丙胺,确保了后期案件的顺利诉讼。

  铁血柔情

  严格执法和人性关怀相结合

  陈树雪学的专业是法学专业,又从事案件审核工作12年。正是因为她对法律法规和证据认定的熟悉,指导办案民警审讯和收集证据,禁毒大队侦办的毒品刑事案件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率达90%以上。陈树雪的办公室经常灯火通明,对待案件的诉讼,在审核研究案件卷宗上,陈树雪用足了心。她说:“不能因为我们的不严谨,让犯罪嫌疑人逃脱应有制裁,也不能因为疏漏,让拼了性命战斗在前线的战友心血白费。”(保山警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