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勐统镇驻村工作队:百香果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1:3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百香果拓宽致富路——昌宁县勐统镇板家寨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小记

6月8日清晨,昌宁县勐统镇板家寨村驻村工作队种植的百香果地里,工作队员们正你扛着锄头,我拿着铁线圈,他抬着龙竹桩,为刚种下一个多月的百香果苗搭着藤架。今年以来,板家寨村驻村工作队在东北大学云南昌宁百香果种植产业助农带动项目推动下,结合本地实际,决定将百香果作为扶贫产业来打造。

谋划产业项目添后劲

“百香果,3年为一个种植周期,见效快。当年栽,当年就有收益。首年栽种后,管理好的话,苗子可以管3年。首年亩投资3000元左右,同年亩产约400千克,第二至三年亩产约600千克。按销售价每千克2.5元测算,第一年收入约每亩4000元,即可收回成本;第二至三年每亩6000元,经济效益比较可观,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创造较大经济收入。”工作队员李强觉得很划算,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商定后,积极策划实施百香果产业发展项目。

工作队在多次考察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论证项目可行性后决定,自主自发在原村集体种植坚果地上套种百香果,所有的种植费用由工作队员支付,所有的后期管理由工作队员负责,所有的种植效益由村集体享有,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带动下,我家也种植了10多亩的百香果,想要通过百香果种植增加我们的家庭收入,让百香果种植成为除了种植香料烟、茶叶以外的又一主要的经济收入。”陈家地基村民小组种植户赵建萍说道。

地技术培训助增收

“思路决定出路,要出路先学技术。”板家寨村位于昌宁县西南部山区,是传统农业种植村庄。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开拓致富的新思路,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和种植大户为农户和工作队队员讲授百香果的种植方法。

专家结合多年种植经验,用朴素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种植事例,就百香果种植条件、种植方式及后期管理、采收加工等实用技术进行细致传授。期间,专家还与农户及工作队队员来到田间地头,就选址、择苗、培土、挖坑、浇水等环节进行现场示范。

“今年,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指导我们种植百香果,听说后期还会帮我进行果实销售。现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贫困户张会学开心地说。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牢牢把握“特色农产品生产、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发展”三条工作线,通过引进百香果的种植,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再进行大面积推广,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同时以产业扶持为主线、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品生产为抓手。多举措、多方式确保当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香果的主要特点就是生长周期短、果实产量高、销售门路宽。我们先在板家寨村进行试种植,在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后,会组织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后期我们还要帮助农户进行果实销售。保证农户‘种得下、长得壮、卖得好’,不断提高农户收入。”板家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说。(殷彧喆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