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林+茶”种植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27: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网

原标题:昌宁“林+茶”种植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退耕还林退出“绿水青山”,还能退出“金山银山”。多年来,昌宁县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在造林树种的选择上由刚开始以思茅松、云南松、杉木、桤木等为主的纯生态林模式,逐步转变为以茶叶、核桃、澳洲坚果等生态与经济效益兼顾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又顺应农民发展经济需求,拓展林业经济多种功能,最终实现林农增收与生态改善效益共赢。

昌宁县位于云南省西部美丽的澜沧江畔,地处大理、临沧、保山三州市结合部,隶属于保山市,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茶乡、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山水田园城市。全县国土面积3888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97%,森林面积378.79万亩,森林覆盖率67.01%。2019年完成林业草原总产值42.08亿元,实现农民人均林业收入5500元。

2002年,退耕还林首次落户昌宁,刚开始农户对退耕还林政策不是很了解,有些群众甚至有抵触情绪,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宣传、动员和学习培训下,群众从被动参与实施退耕还林到积极主动申请退耕还林。经过近20年的努力,昌宁已完成退耕还林建设任务26.78万亩,其中上一轮退耕还林14.9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1.88万亩。总计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38374.9万元。在26.78万亩退耕还林中,退耕地还林17.58万亩,涉及贫困乡6个,贫困村62个,贫困户8615户,贫困户退出面积4.96万亩。“林+茶”模式是昌宁县在退耕还林实施中比较成功的造林模式之一,带动群众增收明显。

模式一:桤木+茶叶

昌宁县翁堵镇翁堵社区2003年实施退耕还林500亩,主要造林模式为“桤木+茶叶”,混交比例为桤木20%左右,茶叶80%左右发展混交林。桤木作为茶园的主要覆荫树,覆荫效果好,能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增加茶叶产量。翁堵社区桤木林茶园核心区面积0.3万亩,周边相连茶园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以桤木林茶园为核心的全镇3.44万亩茶园于2017年6月份顺利通过雨林联盟认证机构现场验收,成为全国单位面积最大、涉及农户最多的一块雨林联盟认证基地。通过有关机构检测,翁堵镇茶园富含硒元素,是国内土壤硒元素含量较高的地区之一,主要有昌宁红茶、雪兰茶等主要的茶叶品牌。

温泉镇光山村大团山过去是低产耕地,如今是“千亩高优”茶园示范基地。茶叶是光山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村“两委”始终围绕着茶叶专业村产业化建设目标,将大团山一带划为示范区,鼓励农户在耕地、荒地种植茶叶。热田村民小组罗永均户,过去仅有5亩茶地,每亩茶叶收入在800元左右,一年下来茶叶毛收入在4000元左右,虽然茶叶收入不多,但罗永均认为,像光山这样的温凉地区要增加收入必须发展茶叶。2002年开始,他贷款8万元,共投入13万元,以每亩50元租金向本村22户农户租了大团山一带荒山和低产耕地发展茶叶146亩,2003年,大团山一带被确定为退耕还林项目区,在退耕还林项目的扶持下,罗永均的发展信心更足了,通过几年的努力,罗永均共发展茶园400多亩,有茶叶粗制所3个,年产干茶10吨左右,年收入50多万元。2002年至2003年,在罗永均的带动下,光山村热田、背阴寨等4个村民小组70户农户在大团山发展茶园1090亩。2006年,在退耕还林项目的带动下,光山村大团山一带茶园面积发展到2000多亩。通过多年的改造提升,大团山茶园亩均产量达200多千克,亩效益达7000元以上。在大团山高优茶园的示范带动下,光山村大团山由昔日名副其实的“光山”,变为今天的“绿色银行”。

模式二:核桃+茶叶

昌宁县是全国首批命名的核桃之乡,栽培核桃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是细香核桃的原产地,也是全国细香核桃的主产区,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80多万亩,2019年产量84000吨,产值13.02亿元。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中,核桃也是该县首选的主要造林树种之一,退耕还林核桃种植面积达3.7万亩。核桃投产后经济效益高,但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栽植后8至10年才开始投产,20年左右达丰产期。为解决退耕农户短期经济收益,2006年,昌宁县充分利用温凉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在田园、漭水、温泉等乡镇推广“核桃+茶叶”种植模式,实行立体化栽培,栽植面积0.5万亩。农户经济收益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

模式三:樱花+茶叶

昌宁历来盛产野生樱花,被当地人称为“樱桃树”,既是很好的木材,也是非常难得的观赏树种。近年来,樱花观赏价值逐步显现,昌宁依靠资源优势,以野生的云南山樱和经过选育的云南樱花为主,将樱花基地建设与城市面山美化、重点产业发展、交通要道绿化和千年茶乡建设紧密结合,围绕“打造樱花景观,建设生态茶乡”主题,以茶园、城镇边、公路边、江河边、库塘边、村庄边等区域为重点,种植樱花10万亩。建成昌宁红茶味庄园、温泉大团山、松林山、翁堵大桤木林山、漭水元宝山樱花茶叶景观园。打造出以县城为核心,东接小湾百里长湖,北连天堂山原始森林、万亩杜鹃、高山湿地,南通温泉万亩有机生态茶园,西邻西山森林公园的樱花生态旅游圈,赏樱拍樱成了昌宁冬季最让人期待的事。

退耕还林是昌宁生态建设的重点工程,虽然退耕还林减少了部分陡坡耕地,但工程的实施,改善了退耕还林区生态环境,减轻了水土流失等自然危害,同时建立起农业增效的生态保护屏障。实施“林+茶”模式,不仅统筹兼顾生态环境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而且延长了林业产业链条,让群众吃上“定心丸”,真正成为生态富民工程。(高雪燕 王桂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