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隆阳区:生态宝库香柏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6:03: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生态宝库香柏场

香柏场位于隆阳区瓦马乡安邦村,与隆阳区瓦窑镇、瓦房乡,大理州云龙县漕涧镇接壤,距离保山城区98公里,距瓦马乡政府所在地36公里,平均气温10℃,年降水量约1300毫米,东西长约11.5公里,南北长约35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最高海拔3576.5米,属横断山脉西南怒山山脉,处怒江与澜沧江分水岭,与高黎贡山相视而立。在香柏场,因能观看高黎贡山延绵全貌,这里故有“镜中高黎贡”之称;香柏场每年12月开始下雪,积雪一直至次年2月,又被当地村民称为“雪山梁子”。

香柏场地处高原,自下而上呈立体变化,草原面积广阔,被森林包围,有成自然修剪的冠状树木,树中生树的奇特景象,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各色野花、野果和各种奇珍动物资源。香柏场草地总面积约3万亩,主要草种有黑麦草、鸭茅,草秆高30—90厘米,主要自然资源有草甸、森林、泉水、杜鹃花、野葡萄、中药材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雪鸡,以及多种珍稀鸟类。

春菜:春季香柏场,万物复苏,积雪融化,野苤菜、石花菜、竹节菜、麻菜等各类野菜开始盛产,每年举办的野菜宴吸引众多游客。除野菜外,海拔3200米以下的山地上,红、粉、紫等多种颜色早开的杜鹃花开始开放,气候舒适、景色迷人,是家庭游玩、休闲度假的绝佳时节。

夏花:夏季香柏场,绿意盎然,一片花海,各类叫不出名的野花开满漫山遍野,被当地人称谓“野花海”,犹如一幅巨大的地毯,龙洞水和雨水积下的水塘、水沟,在草原中间映射着蓝天白云,犹如“空中草原、草上天空”。是郊游、徒步的最佳季节。

秋实:秋季香柏场,景色震撼、野果丰硕,鸡嗉子果、野草莓、野渣子、野梨果等各类野果成熟,高原上天然成熟的野果,美味可口,没有农药,健康自然,可直接采食。秋季草原开始枯黄,连片的枯黄草甸,单一的色调,废弃的圈舍、卧铺组合呈现出一副极为震撼的“荒凉美”,是摄影爱好者的绝佳素材。

冬雪:冬季香柏场,银装素裹、白雪皑皑,这里的雪景不同于其他地方,不是单纯的雪山,积雪覆盖在草甸上,松软干净,各类树种和草地镶嵌在雪海中,景色迷人,人们打雪仗、拍雪景,雪地上还常见野生动物的足迹,是科学研究、自然教育、家庭旅游的绝佳选择。

一直以来,隆阳区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举措切实加强香柏场森林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瓦马乡党委的帮助指导下,安邦村委会制定了《管理草场制度》《香柏场管理员职责》等民约,实施封山禁牧,共拆除赶追放牧点60多户,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有人保护的良好局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12年1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安邦村积极推广“林—草”“果—草”“烟—畜”“畜—沼”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种养循环经济效益,既保护了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加强森林防火,2018年修建了安邦村至香柏场的防火通道10公里,设置防火卡点1个,安排专人值守,封山育林、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取得良好效果,香柏场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杨沅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