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罕见!龙陵首次拍到两只野生巨松鼠“同框”画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6:59:00  来源: 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罕见!龙陵首次拍到两只野生巨松鼠“同框”画面

记者从龙陵县木城乡政府获悉,当地乡干部蔡双发首次拍到了两只野生巨松鼠“坐享美食”的生动画面。据他介绍,2020年4月以来,这两只巨松鼠经常蹿到木城乡政府周边的大青树、红木树(木荷)等高大的树上玩耍、觅食,吸引了许多当地人常来驻足观看,一时间它俩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和“主角”。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在乡政府旁一棵枝叶茂密的大青树上,两只巨松鼠在尽享野果盛宴:它们一会儿上蹿下跳,随时保持着机警状态在寻觅果实;一会儿停歇在树干上,用长长的尾巴维持着平衡,蠕动着小嘴在吭吃浆果;一会儿左顾右盼,稍有“风吹草动”便疾速攀枝逃遁……巨松鼠是一种喜欢独栖性动物,像这样两只巨松鼠同在一棵树上觅食的画面,实属罕见。

巨松鼠(Ratufa bicolor)又名树狗、黑狸、藤狸、黑果狸等,是一种大型啮齿类动物。据百度资料介绍,其成体体重可达3000克,体长超过40厘米,尾长达60厘米,它的身高也毫无争议地成为“松鼠界的巨无霸”。

巨松鼠的两颊自嘴角经眼眶至耳基部和颈两侧为黄色,背部、四肢外侧和尾部为黑色或乌黑色,腹部和四肢内侧为白色或褐色。对于巨松鼠来说,全身复杂的毛色搭配,也许是其活命的“看家法宝”,一旦遇到天敌,全身“迷幻”的色彩也能起到临时“隐身遁形”的作用。

根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龙陵小黑山保护区及周边区记录“在册”的松鼠科野生动物有巨松鼠、赤腹松鼠、红腹松鼠等10种,其中巨松鼠的数量不足500只。巨松鼠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近危(NT)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濒危保护物种。

巨松鼠一般喜欢选择在热带(湿性)季雨林的高树上和中海拔(500至1000米)地区生活。像在高海拔(木城乡政府海拔1240米左右)地区现身实属少见。当然究其原因,主要是得益于当地森林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质量的提升。

“随着这几年来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我们能看到和拍到野生动物的种类也多了,特别是像巨松鼠这种机灵的动物,平时是很难以看到和拍到的!”木城乡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蔡双发兴奋地说。

“几年来,我们重点在加大自然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与宣传、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方面花力气抓落实,现在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创造了天然居室。”木城乡林业站负责人房忠平介绍道。近年来,木城乡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修复生态脆弱区、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推进,依托退耕还林项目、造林补贴项目及义务植树等项目工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聚力推进森林乡村建设。5年来,全乡累计实施绿化造林9100余亩、义务植树7.5万株,目前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75.77%。(郁云江 蔡双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