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施甸,古树茶帮助建档户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6:55:23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古树茶帮助建档户脱贫

  今年疫情宅在家里的这一段时间,已脱贫致富的周应毕主动邀请建档立卡户参加自己的茶叶加工,用村民以茶地入股、劳动力入股以及茶地管理权流转的方式进行抱团创业,主动在市场中寻找商机,为建档立卡户脱贫带来了更多机会。 

  疫情宅在家里,有的人静下心来学习提升自我,有的人各种抱怨堕落颓废,过程不同,结果也自然天差地别。

  在施甸县酒房乡旧寨村委会枇杷洼村民小组,有一个叫周应毕的建档立卡户想出一个办法:把建档立卡户集中起来扩大古树茶加工,当他的第一罐古树茶揉出来时,就被订购了,且茶叶价格是以前零散加工的十倍。群众抱团创大业不仅成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还带来了更多商机。

  进入春耕生产以来,曾经以开荒种地为主业的施甸大亮山区域的群众却热衷于打工。“我是搬迁到县城的建档立卡户,现在打道回府参加茶叶采摘,一天我可以采摘30斤鲜活茶叶,收入达到150元左右,我们这个地方有产业,但是多少年来没有人管理,近两年,这个废弃多年的木质化茶园被周应毕作为商品运转后,曾经的绿叶子变成了金叶子。以前县委领导说的资源变资金我还不相信,现在实现了。”一幅舒心的笑容从建档立卡户杨光华的脸庞上流露出来。

  在当地,说起周应毕这个名字有很多人不知道,但是“羊皮三”这个名号却被很多人熟知。“羊皮三”初中未毕业就学会做生意,最初是靠买卖羊皮起的家,由于家庭兄弟多,虽然自己做了点生意,但是家庭并不富裕。2015年前他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但就在2015年初,消除贫困的扶贫攻坚战打响了。

  2017年,施甸县酒房乡首批集中安置房建设验收后,周应毕第一个搬迁到了集镇。离土不离乡,搬迁到集镇后的周应毕有了第一个思路:“走进集镇,经营乡村”。为此,他以一个人经营一个企业的思路做起了古树茶加工。因为有了集镇经营农产品的窗口,周应毕把加工出来的古树茶拿到窗口请人品尝,让众人给自己做的茶提口感建议,让食客“挑刺”。由于他的木质化茶叶有纯天然的香味,产品逐步被市场认可,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经过5年来的运作,“羊皮三”的产品不仅销遍北上广等大中城市,自己也在经营茶产品过程中得到了壮大。

  2019年,“羊皮三”在原旧寨村委会废弃的茶厂建起了新的茶叶生产线,有了固定的生产加工作坊,周应毕更有了让古树茶走出深山,成为市场上越战越勇高原农业的梦想。看着“羊皮三”的茶叶生产做得风生水起,当地村民们都主动与他亲近,让他帮忙销售,但是由于一家一户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不稳定,他不敢接受。今年疫情宅在家里的这一段时间,“羊皮三”主动邀请建档立卡户参加自己的茶叶加工,用村民以茶地入股、劳动力入股以及茶地管理权流转的方式进行“五指并拢增强劲,群众抱团创大业”。就在今年3月24日,他的第一罐古树茶揉出来时,就被一个广东茶商以6600元包销订购,在现场,建档立卡户李生高兴地说:“你看,我们平时拿到市场上只卖10元一斤的茶叶,现在他卖出去的是我们平时的十倍价格,看来加工技术就是资源经济的资本。”(杨连武)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