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税务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09:41:4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税务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中旬以来,保山市税务局按照聚焦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的“四力”要求,创新拓展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模式,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职能作用,深化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倾力为复工复产企业办实事,办急事,办难事,把服务送到复工复产企业心坎上,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提质”贡献税务力量。

  “非接触”网上办税无忧。针对复工复产后企业财务人员最关心的纳税申报和上门办税问题,保山税务贯彻“非必须,不窗口”原则,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严格按照清单落实166项事项“全程网上办”,19项事项“线上受理线下办结”,16项紧急业务“预约办”,28项非紧急事项“延期办”疫情防控“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指引,拓展网路业务功能,提高网上办税服务水平,增强纳税人网上办税的新体验和获得感。2月份征期,全市20241户次纳税申报信息通过网络申报方式完成,全市网报率达98.5%以上,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达3.79万项次。保山市医药公司是保山市隆阳区一家医药企业,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向保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防控一线医院捐赠了累计上百万元的储备医疗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抗疫担当。保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负责人,通过税企疫情“非接触式”办税微信群,将最新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汇总后一对一告之,就具体政策内容和办理方式详细进行沟通交流和辅导,直到帮助企业负责人吃透税收优惠政策满意为止。目前,保山市医药公司、保山市人民医院、保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保山交通驾驶培训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增值税减免。

  “多渠道”解纳税人之需。为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需求,保山税务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树牢以税资企的鲜明导向,及时对接工信部门实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名单,指定专人点对点负责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涉税事项,第一时间把国家疫情防控期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速达宣传跟进,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和困难,提高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难事项的优先级别,第一时间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利用发票数据库,对比2019年和2020年春节收假后23天企业开票信息,精细对比企业购销方面存在的差异,精准研判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利用微信小程序,在线完成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2019年全市纳税500强的问卷调查,收集到739家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问题和困难,动态把精准数据信息及时速达相关部门,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措施、纾困解难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多方合力为企业复工复产“续薪”加力。

  “多点”开花彰显税务温度。市县两级税务和邮政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推广“网上申请领购发票、线下免费邮寄配送”的服务方式,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期间发票不断供,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发票免费配送到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为全市52户企业,免费配送发票2177份。对因疫情影响准期办理纳税申报有困难的企业,及时在线办理延期手续,共为6户企业办理49项/次延期申报手续,为410户企业办理延长缴费期限。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为71户企业申报办理疫情防控税收减免408万元。全面提速企业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退税和限额内“容缺办理”措施,确保退税款及时快速退还纳税人,据统计,共为7户企业办理退税152万元。推行系列资金扶助措施,积极推行“云税贷”,携手商业银行以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纳税记录、信用状况及结算情况作为放款参考,为企业提供短期生产经营可循环贷款,把真金白银送到复工复产企业的手上,缓解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缴纳税费资金周转压力,共计为28户纳税人通过“云税贷”申领贷款628万元。保山税务在特殊时期“多点”开花,打出一整套组合拳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特殊优化服务,彰显税务部门非常时期服务企业的温度和厚度。(董世林 周朝新)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