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羊肚菌顺利“落户” 菌家族喜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8:11: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吴再忠 杨晓华)近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也有了在本地培育的羊肚菌品种。

  在昌宁县右甸坝县城北边不远处,惊蛰过后,坝子北面,绿油油的麦苗、金灿灿的菜花包围中的一片黑色遮阴棚格外显眼。黑色棚子里,与周边人种植灵芝菌、黑木耳、香菇等常见菌类不同,老家在耈街乡团山村的谢青文,种的就是刚刚“落户”昌宁不久的羊肚菌。

羊肚菌 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昌宁本来就菌子多,小时候经常大山里到处找菌子,野生的羊肚菌也在街上见过。去年到柯街的基地里跟他们做活,就觉得羊肚菌在右甸坝这种应该会好,就到这里租了田,在公司的指导下试着种。没想到一种就成功了,公司的人说这里种出来的菌子,感觉比热地方的好。本来想着还是挺难的,没想到一种也就成功了。” 正在采收羊肚菌的谢青文开心地说,自己共租了6亩田,总投资7万多元,目前已卖一茬,收入4万多元,预计最后产值可以达到16万元以上。

羊肚菌 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昌宁历来盛产各种野生菌,采集销售野生食用菌一直是昌宁山区农民的一项收入来源。近年来,昌宁县在合理保护利用野生菌资源的基础上,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发展人工菌产业。据昌宁县供销社统计,2019年全县野生食用菌产量约6860吨,产值4亿余元,干巴菌、鸡枞、牛肝菌、松茸等野生菌产品声名远扬。全县共建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农户种植350户,总种植面积21万平方米,年产香菇、平菇、姬松菇、黑木耳等为主的鲜菌1800多万棒,实现产值1300余万元。

羊肚菌 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回来昌宁种植羊肚菌,首先看重的就是这里的生态、气候和种植基础。这既是我们带动种植的一户,也是由热区向温凉区发展的一家试点。种植菌种由公司垫资提供,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 正在指导谢青文采收羊肚菌的云南比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昌宁项目负责人杨钟武说,“经过认真对比,右甸坝这样的温凉区产出的产品外观更好,这也与羊肚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是一致的。下一步,我们将对数据进行全面检测,逐步调整种植方向,带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