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非遗文化浸润乡村少年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4:53:22  来源: 云南网

茶艺班

  彝族苗族打歌、彝族苗族刺绣、优美动听的唢呐等都是珠街彝族乡的经典文化遗产。云南昌宁县珠街彝族乡中心学校是珠街乡民族文化传承的主阵地,承担着挖掘、保护、传承的重任,该校按照“自信、传承、超越”整体发展思路,将民族文化传承和学校文化体育活动紧密结合,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素描班认真学习的孩子

  自2015年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实施以来,珠街彝族乡中心学校在挖掘、传承民族文化上下苦功夫,将“文化建设民族化”作为校园民族文化活动的目标和追求,依托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建成“非物”传承室,收集藏品留住民族记忆,教授技艺传承发展。通过认真分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情况和传承人信息,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认知需求和兴趣爱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打歌”“彝族歌谣传唱”“彝语学习”“纺线织布”等作为重点传承项目,分步推进实施。学校择优聘请指导老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进来,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课程,增加未成年人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兴趣。目前,打歌班、彝语班、彝族歌谣传唱班、纺织班、彝苗刺绣班、芦笙班等有近10名非遗传承人长期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辅导员,真正实现社、校联动,共同传承民族文化。

精彩的彝族打歌

  2018年,学校参加全国中小学“活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荣获“校园文化创新奖”;同年被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第二批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学校被评为保山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学校。

  近年来,昌宁县紧紧围绕“继续完善已有的,着力打造特色的”这一思路,坚持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把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和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有机融合,聚焦民族文化,依托非遗传承项目,展示民族特色,以亮点打造示范点,以示范点带动全县工作发展。

彝语角

  按照民族非遗文化融入乡村少年宫的建设思路,昌宁县以珠街乡中心学校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构建起全县乡村少年宫民族文化建设工作的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其中中央项目9所,省级项目4所,乡镇覆盖率达100%。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宣柏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