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战“役”不止步 脱贫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21:08:37  来源: 云南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做到抗疫不止步。同时,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总攻战”,确保干干净净脱贫、干脆利落摘帽。

  抓好就业扶贫,保障群众“钱袋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人社、交通、商务、发改等部门迅速行动,成立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制定了各项就业保障措施,为帮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复工复产,保山市人社局加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扶持政策。全面启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沪滇劳务协作就业扶贫线上招聘系列活动,截止2月24日,共审核发布省内外招聘企业信息990家,招聘岗位45822个,点击量13.2万次,达成用工意向700人。全力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从2月15日保山发出首趟农民工返岗包车开始,截至25日,全市保山市转移就业人口16万余人,有序统一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1954人。市人社局近期还与福建省晋江市达成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帮助保山籍务工人员 “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已组织赴晋江返岗复工207人。为满足农民工返岗需求,保山交通部门、客运站积极开展定制出行、包车业务,全市大部分企业实现了全面复产复工……随着一批批农民工被有序组织外出务工,就业扶贫之路将越走越宽,确保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日益鼓足。

  抓实产业扶贫,消除贫困“风险点”

  不误农时,抢占春耕。各县(市、区)紧抓时令,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抓实产业扶贫,消除贫困“风险点”。隆阳区2020年准备新植桑园5000多亩,主要分布在瓦房、瓦马和西邑乡,涉及贫困户种植户500户。为了让桑苗赶上移栽节令,隆阳区积极协调,为蚕农们调来了桑苗,保证群众能够在雨季来临前完成移栽,保证了今年的蚕桑生产,助力群众稳定脱贫。施甸县种植的5万亩进入了青豌豆收获季节,预计产值1.7亿元,当地采取了固定收购人员、收购时间、收购地点的“三定”措施,确保群众的鲜豆及时交售,有效保障了豆农收入。腾冲市疫情防控严抓不懈,春耕生产决不放松,各乡镇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开始谋划春耕备耕、着手今年产业发展,马站乡大力发展淮山药种植产业,界头、明光、猴桥、团田等乡镇发展烤烟等传统支柱型产业,种植面积12.15万亩,计划产量33.5万担,是贫困群众在家务农实现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龙陵县的农村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农民逆“疫”而上,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出现了网上备耕忙、“单兵”作战忙、修理农机具忙的新气象。昌宁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两烟”产业和大春作物生产,围绕提质增效目标,动员群众抢抓节令抓好烤烟育苗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烤烟育苗两不误。

  畅通农产品渠道,开拓销售市场。昌宁县是国家商务部“南菜北运”试点区域之一,蔬菜种植面积近14万亩,产量约20万吨,产值7亿余元。昌宁县在蔬菜等农产品运输方面,以上门服务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对车辆简化检查程序,及时给予出具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和产地证明提供“绿色通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过,将新鲜蔬菜第一时间运输到各大城市,确保了广大菜农的经济收入。市农业农村部门与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和生产主体建立信息快速收集反馈机制,编发稳产保供周调度、日调度情况的通报和专报,全力促进农产品产销秩序恢复,做到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对蔬菜和猪肉两大重点产品生产能力底数清楚,生产不停、供应不断、局面稳定。在有序保障市场供应的基础上,保山市积极发挥“优质蔬菜”“道地药材”“绿色茶叶”的产业优势积极支持湖北。市委、市政府收购冬春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80多吨捐赠给湖北省咸宁市;隆阳区组织水果、蔬菜50吨捐赠湖北省;施甸县18吨爱心蔬菜驰援武汉;腾冲市捐赠湖北咸宁爱心香蕉256吨;龙陵县55吨爱心萝卜帮助咸宁;昌宁县30吨爱心蔬菜运往全市抗“疫”一线的医院和留验点等地。上述捐赠活动的开展大大缓解了菜农、果农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确保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抓紧复工复产,启动发展“总引擎”

  保山市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复工复产,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市政府及时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出台11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在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水电气、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腾冲市出台16条措施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65家,已经复工复产企业180家。部分扶贫建设项目如:水利、住房等基础设施、扶贫车间等也开始复工复产,确保全市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役。

  抓细查缺补漏,确保兑现“军令状”

  全市围绕2020年确保隆阳区、施甸县如期脱贫摘帽,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普查,确保全市整体脱贫“三个确保”签订“军令状”,各县(市、区)迅速行动,抓细查缺补漏,确保按时按质兑现“军令状”。市县两级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市级考核、初审、检查发现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再逐村逐户逐类逐项全面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全部排查清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进行问题整改和短板补齐。隆阳区制定了《隆阳区配合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方案》,做好迎接贫困县摘帽省级评估考核工作准备;施甸县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腾冲市强化脱贫成果巩固措施,全力提升脱贫质量,制定了10项短板清零、10项有效覆盖、10项成效提升的“三个十”专项行动方案;龙陵县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各战区脱贫攻坚工作影响情况专题调研、进行“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昌宁县制定《昌宁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化2020年工作要点》,规划实施“十大工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化。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保山市县两级出台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督战总体要求、对象和范围、内容、时间和任务、方式等做了明确要求。(保山市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