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防疫一线: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5:22:4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防疫一线: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汉子"

  “这两天很冷,大家烤烤火注意保暖,回家注意安全,看看这段时间各级送来的物资有没有什么缺的?有的话明天我再送上来”。这是隆阳区金鸡乡林业站站长张国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与护林员们说的话。别看这位站长是女站长,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她就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汉子”。

  她17年来坚守在林业一线,把林业站当作家,把护林员当做家人;连续12年的春节没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守护金鸡乡4万多亩森林,张国艳和护林员们年复一年穿梭于万亩林海。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森林卫士”们担负起了另一重责任,防疫情控火情。

  金鸡乡连续6年零火情,这是张国艳带领金鸡乡林业站55名护林队伍创下的佳绩,更是她对工作细致入微的安排、对护林员严厉的管理、对破坏森林行为零容忍换来的。

  而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张国艳带着金鸡乡护林员始终坚守在战“疫”前线,一种身份、两种责任,成为阻击疫情的“战斗员”,森林防火的“安全员”。金鸡乡设乡级疫情防控卡点6个,护林员及专业扑火队负责其中4个卡点,每天两班轮流值守和林区巡护工作,坚决做到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护林员负责的卡点中,有2个卡点地处偏远,尤其是冷饭坡卡点,海拔2310米,一天日照不超过3小时。起初守卡的几天,因为物资紧缺,护林员们每天要露天站着值守超过6个多小时。看着护林员们风吹雨淋不缺席的坚守,为了让大家安心守护,张国艳每天都会驾着私车往返100公里的崎岖山路到各个卡点运送物资,让护林员们有暖身的地方、暖胃的食物、还有暖心的“家里人”。

  张国艳说:“每天各个点一定都要跑到,只有到了现场才能具体知道护林员们在疫情防控和巡山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和困难,我们现在承担的是‘双防’,哪一个都大意不得。”

  护林员段自青说:“1月26日接到站长的紧急通知,我在15分钟内就赶到卡点位置,其他所有护林员半小时内也全部到场坚守值守卡点,每天登记进出的车辆人员,包含登记疫情防控以及森林防火的人员进山、有没有带火种等。”

  对于护林员的安全,张国艳更是时时挂在心上,在工作群里,每天都要在收到每名队员“安全到家”的信息后,她才能放下心来。

  有了张国艳这个严厉的“指挥官”和坚强的后盾,护林员在各个卡点上更是铆足了劲,在疫情防控中,对来往车辆人员严格检测,做好登记,不漏一车一人;巡山防火不漏一草一木。

  而每当看到大家为了坚守疫情防控职责导致不被群众理解时,张国艳和护林员们一样感到委屈,但她总是鼓励护林员:“国家有危难的时候,别的忙我们帮不上,只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护卫林区和群众安全,坚守疫情防控职责直到战疫胜利”。

  正是这群不畏严寒,不怕辛苦的“青山守护者”,履职担责,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实的护盾。(莽淑莲 宋延龄)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