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昌宁:保障市场“菜蓝子” 抓紧菜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3:54:19  来源: 云南网

工人们忙着分拣、打包蔬菜。供图

  眼下,正是云南保山市昌宁县枯柯河流域柯街、卡斯两镇冬早蔬菜热销的季节,走进位于柯街镇的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认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佩戴口罩,忙着分拣、打包刚从群众手中收购过来的辣椒、番茄、豌豆等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华也在忙来忙去,一边对蔬菜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一边提醒工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受物流、市场等方方面面因素影响,我们枯柯河流域的蔬菜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各种蔬菜价格同比前期下滑很多。但我们合作社一直都在积极应对,尽全力保证广大菜农利益,减少他们损失。”李永华说,“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合作商能来把我们的菜运出去卖掉,帮我们找销路,就是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决不能出现一点问题,寒了人家帮助我们的心。”

  昌宁县是国家商务部“南菜北运”试点区域之一,蔬菜产业也是全县尤其是以枯柯河流域为重点的亚热带河谷区的骨干产业之一,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近14万亩,产量约20万吨,产值7亿余元。仅柯街镇,每年种植冬早大棚蔬菜的农户在5200户以上,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产量在7万吨以上,产值在1.1亿元以上。去冬以来,各种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大,尤其以生瓜和甜脆豌豆价格更达到上年的两倍以上。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一度出现了不能及时上市流通销售等困难,导致格跌落,个别品种甚至出现滞销状况。

  与柯街镇紧邻的卡斯镇,也面临相同的情况,正当许多群众还在为蔬菜价格好欢喜雀跃之时,波及全国的疫情让蔬菜的销售形势迅速急转,全镇700吨甜脆豌豆、500吨生瓜、600多吨辣椒因无法流通,让菜农的心情一下从“沸点”降到了“冰点”。

  面对疫情防控对蔬菜市场流通造成的影响,昌宁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组织人员做好产销信息对接和农业生产服务工作。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和销售人员在增强防护意识的同时,科学管理好已种植的蔬菜;动员从事蔬菜生产营销的专业合作社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市场资源,主动与对接市场,尽可能将菜农手中的蔬菜收购起来销售出去,一方面减少损失,另一方面满足各大城市对蔬菜的需求。

  柯街镇组织相关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就防疫期间故意压价、垄断货源等行为进行排查打击,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菜农“钱袋子”鼓起来。柯街社区菜农穆永军刚刚采摘的番茄,在田边就被蔬菜收购商给收购,“足不出户”就有了收入的他高兴地说:“我觉得政府的措施非常及时到位。我这两亩番茄,前几天以为没多少希望了,想不到今天摘的一千五百多斤卖得了两千五百多块钱,价格与年前差不多。只要这样下去,每亩应该可以卖到一万元左右。”

  卡斯镇明确专人对接市场,组建专项工作组严格检查、监测人员信息,开通农副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找市场等多种方式,保证流通正常,解决农副产品流通难题。卡斯镇顺融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月昌说:“镇上及时把农产品无法流通的问题解决之后,现在甜脆豌豆价格已从1月29日每公斤不到2元回升到6元,不存在滞销情况,按照这个价格,菜农和合作社都不会亏本。现在,我们正积极对接市场,做到能收尽收,既保证我们和菜农的收益,也尽量保证外面的市场供应。”

  由于气温更高,湾甸乡内的大面积蔬菜收购在春节前已近尾声,只有350亩苦瓜、500亩南瓜和550亩其他种类蔬菜零星上市。该乡在1月30日全部停止了辖区内24家冻库对永康、孟定、潞江坝等地蔬菜的组装业务的同时,发动乡内从事蔬菜运输人员和菜农户自主办理车辆通行证、引导菜农遵从就近就便原则到指定地点倒转等方式出售蔬菜,最大限度降低损失。目前,湾甸乡正结合西瓜等水果陆续上市情况,按规定程序有序恢复辖区冻库运营,有效解决预计1个月后上市的2000亩菜豆销路问题,确保菜农稳定增收。

  “目前这边的蔬菜运输总体比较方便,当地政府和合作社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如蔬菜收购商苏德华所说,昌宁县在蔬菜等农产品运输方面,以上门服务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对车辆简化检查程序,及时给予出具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和产地证明提供“绿色通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过,将新鲜蔬菜第一时间运输到各大城市。

  记者从昌宁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月5日至2月13日,昌宁县以热区蔬菜为主的蔬菜产品共外运6500多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进一步加强蔬菜田间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切实为果蔬营销经营实体提供最便利的运销服务,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果蔬营销经营实体提供资金支持,全面谋划销售策略、拓展销售渠道,保障下一阶段即将成熟采收的果蔬顺利销售。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吴再忠 伍修贤 张永斌 李晓龙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