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战“疫”,美丽身影亮“疫”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6:08:16  来源: 昌宁发布

  原标题:昌宁战“疫”,美丽身影亮“疫”线

  医生马翔:“疫”线冲锋忘家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不上,那谁上?”奋战在昌宁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马翔这样说。马翔是昌宁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治医师,在医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后,马翔顾不上照顾老父亲、孕期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积极驰援感染性疾病科,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发热门诊和收治留观发热病人的隔离病房。马翔说:“在隔离病房里穿的是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次数,不吃不喝,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但是为了病人的健康,再苦再累的也值得”。2月2日上午在发热门诊值班的马翔,忙了一上午,刚脱下防护服准备下班回家,因为早上出门时许诺过要给怀孕的妻子买药回去,这时却接到有个发热病人正往医院送的指令,马翔马上穿好防护服,做好准备投入接诊工作中。对马翔的失言,同在医院上班,怀孕5个多月的马翔妻子说:“我也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抗击疫情的一线最需要什么,我支持他!”(县人民医院)

  卫生院长张华:阻击一线“女汉子”。

  “我们是老百姓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决不能退。”大田坝镇卫生院院长张华给医务人员这样说。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从我做起”“我先上”的工作态度,巡查病房、巡查科室、查看预检分诊情况、检查各村卫生室医疗点的疫情工作、查看消毒措施、巡查健康监测点......每天连轴转地带领全体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控工作。2月2日早上,张华到黄连树垭口看望监测点的同事,看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同事,她当即到超市拿了牛奶、行军床、方便面、毛毯送了过去,看到工作人员戴口罩不够“标准”,就立即给监测点的工作人员示范口罩的正确戴法,再三叮嘱他们注意防护、注意身体。而张华自己,不仅家人许久未见到,就是她的爱人给她送手机充电器,也只是默默把充电器放在了办公室然后离开。(李娇娇)

  护士长杨青:“带着”孩子一线忙。

  “这个操作台一定要多擦几遍,消毒一定要到位。”“一定要对病人再次进行疫情预防宣教。”“医嘱一定要再核对!”在大田坝镇卫生院,总会看到一位挺着个大肚子的护士在指指划划,忙碌在各个科室之间,她是大田坝镇卫生院的护士长杨青。已经怀孕7个月的杨青本可以当一个“娇贵的公主”,但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却跟院里所有医务人员一样,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统筹医院护理工作、把好医院感控关卡。医院领导考虑到她特殊,让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定要“量力而行”。她总是口头上答应,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觉得累了就坐一会,支撑不住了就吸点氧气,她总是跟同事说:“以后我要告诉孩子,他(她)可是陪着我上过‘战场’的!”(李娇娇)

  更戛乡:青年先锋支部三女将。

  更戛乡青年先锋支部24名党员中,有3名乡村女医生,她们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写忠诚。小街子村村医杨春艳一刻也不敢休息,对村民发出了“勤洗手,常通风,不走亲,不访友,共同防控疫情”的倡议。她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教育好引导好群众,要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配合村上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瓦村卫生室村医茶萍,丈夫是打瓦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在“前线”作战,这个春节假期,茶萍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严格做到对卫生室每天进行两次消杀,接诊病人最多的一天达到60多人。“后方”的事情谁来管?茶萍说:“我的丈夫也在防疫一线,很体谅我。家里的事情,两人都会互相沟通,家里老小也都支持,家人就是我的坚强后盾。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明白其中所承载的重量,坚守是义不容辞的选择。”立达村村医祁琳是一位三岁孩子的母亲,她把3岁的孩子托付给了亲戚家照顾,依靠仅有的体温计、口罩和医用手套几样“武器”,从早到晚给村民们看病,免费给村民提供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等常规检查,为村民讲授防控知识。祁琳说:“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有时回家天也黑了,一个人很害怕,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有责任守好我的本职工作。” (罗漪娜)

  运管员杨曜泽:防控一线过生日。

  昌宁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员杨曜泽,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25岁小伙子,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为疫情防控昼夜忙碌着,默默坚守岗位,和大家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昌宁平安。大年初一、初二,杨曜泽在龙潭寺执勤,初三开始在柯街健康检测点进行疫情防控。1月31日,杨曜泽在柯街健康检查点上白班,与杨曜泽在一起检测的同事问杨曜泽:“和外地人员接触时你怕不怕?”杨曜泽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我采取了防护措施,戴着口罩呢。如果我们怕了,普通老百姓怎么办呢?”换班时,杨曜泽接到了家人给他打来电话说:“小泽,今天是你的生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时才想起这天是自己生日的杨曜泽说:“虽然这个生日没有鲜花和蛋糕,但是是我过得最不平凡的一次生日了。”(邓志花)

  老支书罗发红:百公里加急送“救命药”。

  2月3日,在大田坝镇湾岗村李子树丫口健康检测点,完成了一场爱心接力赛。大田坝社区53岁的党总支书记罗发红将一袋“救命药”郑重的交到漭水镇翠华村副主任手中,并再三叮嘱尽快将药物送到因在疫情防控中居家隔离不能回到大田坝的鲁某某手中。原来,大田坝社区居民鲁某某身在异地隔离无法返回,身体原有疾病需要服药而药却在家中,无人送药。面对这一情况,罗发红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报告,主动请缨,顶着寒风往返百公里,第一时间将肾衰竭药品顺利送达。罗发红说:“村民的事,不分大小,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全力以赴。”(王艳梅 瞿晓莉)

  “老支叔”支跃斌:我是党员必须上。

  “别看我瘦,当年我可是学校的篮球队队长,身体好着呢。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义不容辞,必须上。”正当翁堵镇党委、政府在考虑让谁负责集中留验点的时候,该镇社保中心主任支跃斌“请战”。1月29日当晚,他就带着抽调的其他4名工作人员进驻到了集中留验点,正式驻守“阵地”。每天消毒、量体温、送饭、代买......。支跃斌除了是“管理叔”、“跑腿叔”,他还有两个身份就是“宣传叔”和“辅导叔”。每天在完成规定步骤以后,他都会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带上口罩,单独的一一和留验人员开展一些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辅导,他独特的说话方式以及这么多年翁堵工作经历,让留验人员都特别喜欢和他交流、听他的话。“老支叔,看着你是一点也不怕啊!”当有人开玩笑的这样说他时,他笑笑说:“我这把年纪什么不有见过什么不有遇到过,如果我这种老党员、老干部不带头不顶朝前,还都怕么要让年轻的这些小娃咋干!你别看我年纪大,我每天都上网学着那些防护措施呢,你们也是要学。”(茶潇琦)

  “老兵”张光华:堵卡检测我在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翁堵镇在明山、扁里、阳旺田三个与外乡镇接壤的主干道设立临时健康监测点,均需要抽调干部职工进行24小时值班。原镇武装部长张光华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我报名去扁里卡点!那里不挨村寨、风大阴冷,又是全镇进出城的主路,车流量也较大。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体格硬朗,而且又是当地人,没有比我更适合的人了。”他说,别看这守卡是件小事,有时候遇到一些特殊的人、特殊的事还是需要有一个有经验的人站出来处理,特殊时期既不能违反了相关规定,也不能让人家说这说那的。夜晚的扁里卡点,寒冷习习,路边尚未熄灭的火堆给夜里值守的人带来一丝暖意。张光华时不时用这种开玩笑的方式给同事打气:“吃饭有专人送,还有帐篷、棉被、电,还有火烤,大家轮流打个盹就行了,非常时期嘛,这点苦比起我们当兵时候算不了什么!”和老张一同值班值守了好几天的小张说:“跟这个老兵在一起,苦并快乐着。”(茶潇琦)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