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推进保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三个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5:11:21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进保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三个报告”

  1月12日,保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保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修改稿)》;酝酿补选保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推荐监票人。 

  2019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代表们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破解难点、关注热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并在履职行权的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和积累了新的方法和经验,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意这三个报告。大家围绕推进保山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在隆阳区代表团(一)组,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在实处;要不断提高人大宣传和上下协调服务,深入基层解难题,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应对新问题和新情况的能力,对加强职务犯罪进行预防等。针对未成年犯罪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校园暴力、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要管好、促进教育工作。

  在隆阳区代表团(二组),来自水寨乡的一位基层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立法调研工作,对隆阳区南红玛瑙矿藏的开发、交易、文化等进行立法,规范这一行业。隆阳区法检两院负责人建议人大代表、全体公职人员要深刻吸取孙小果案件的教训,依法办事,全面依法治国。大家还建议,要规范外卖行业,打击非法集资尤其是农村“上把子”行为,打击“套路贷”“网络贷”等违法行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

  在施甸县代表团,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更加注重从基层实践中汲取经验和营养,积极探索、完善机制、提高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建议“两院”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忠实履行各自职能,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大案要案打深打透,打伞打财查缺补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腾冲市代表团,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重视县(市、区)以及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基层人大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好基层人大工作。要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高速公路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同时加强代表外出培训和组织基层调研活动能力,逐步提升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代表们建议,“两院”工作要改善服务方式方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执法的透明度,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服务保障好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龙陵县代表团,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着力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发挥地方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支持和保障作用。司法改革后,法院实行“法官员额制”,部分法院出现了“案多人少”的状况,平均每一个法官每天要办理一个案件,因此会存在办案质量的问题。希望法院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在实处,扎实推进司法救助,注重在提高办案效率上挖掘潜力,提高办案质量,降低错案发生率。在边境管理方面,代表建议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边境管控力度,加强边民管理,打击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边境和谐稳定。

  在昌宁县代表团,代表们建议,昌宁县要结合实际加大对地方性法规的监督,督办重要信件,规范办理程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调研、法规起草和审议、法规实施宣传等活动中的作用,确保立法质量;要对代表们有针对性的培训,充分发挥代表们的职责和职能,让人大代表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和“调解员”,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生态文明和美丽保山建设的持续监督。(保山日报报道组)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