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腾冲:这样的新村风貌真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2:05:4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这样的新村风貌真好

          

  前段时间到腾冲市芒棒镇坪田、坪地两个社区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时,走在乡间道路上,溪流潺潺,鸟语花香,路上除了掉落的树叶看不到别的垃圾。村寨里有的地方硬化了,有的地方还没有硬化,角落里放置着蓝色的垃圾桶,每一个村庄都有垃圾收集拉运箱。走进贫困户家中,虽然他们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每一家都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和之前来走访时相比,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在和濮大爹聊天的过程中我问他:“你们家怎么这么干净?”濮大爹答:“村上开会说党的政策好,但也要我们学会站着做人不要只会睡着喊饿,我就在家里照顾老伴,别的不能做,收拾一下家里家外的卫生,我还是要把它搞好的。”在返程的路上刚好遇到一位大姐提着垃圾去扔,她说:“以前垃圾要么丢进猪圈;要么就拿出来丢在树林里、小河边。现在就好啦,村里为我们寨子配了垃圾箱,有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垃圾箱满了会有人来拉走,家人再也不会为谁去丢垃圾而拌嘴了。”

  确实,现在农村垃圾越来越多,成了制约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瓶颈。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到别的村寨要么是没有垃圾箱,要么是垃圾箱满了没人拉运,坪田、坪地两个社区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原来,为了解决垃圾问题,坪田和坪地两个社区在充分调研、实地论证的基础上,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共同建设了一个垃圾处理场,还聘请了一个专门的人员负责收储、拉运、处理工作,向社区和村民收取一定的卫生费用于维持垃圾处理的正常运作。穷则思变,为了节省购买垃圾箱的资金成本,两个社区还请铁艺师傅按照镇里配备的垃圾箱式样、功能,设计制作了垃圾箱配发到各个村寨,据说节约了将近一半的成本。坪地的王支书笑呵呵地说:“现在基本上算是运行‘活’了”。硬件得到了保障,他们又结合美丽乡村、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力开展家居环境整治,鼓励群众投工投劳,投身美丽家乡建设,对实在没有能力收拾的家庭便组织志愿者上门帮扶,定期开展家居环境先进户和整改户的评比。现在家家户户都养成了收拾卫生的习惯,有的还在院子里栽花种草,最美庭院的创建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对于群众和农村环境提升来说,这真是一件大好事。(马学语)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