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市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2:08:1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保山市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保山市餐具消毒企业原先存在数量多规模小的情况,不仅企业工艺落后、产品卫生质量也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反应比较强烈。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卫生健康委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整改落实见成效的具体目标,切实抓好餐具消毒专项整治。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全市由原来的29户餐具消毒企业优化整合为22户,实现了一个车间生产,多个渠道销售,企业效益不受损失而消毒质量却提高的要求。

采 样

检 测

        按照中央和省、市在主题教育中的工作要求,保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2月18日一大早,位于隆阳区蒲缥镇王头寨的餐具消毒厂就忙碌起来,投资80多万元的流水线上,每天要清洗消毒2万多套餐具。保山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厂是整合了多家餐消企业的资源而新建的。

  保山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食品安全与信息科科长王勇说:“该消毒厂先后整并了6家企业,把过去工艺落后,管理不规范,产品卫生质量得不到保证的企业进行了整合,从而有效保证餐具消毒的规范合格。”

  据荣振商贸餐具消毒厂负责人杨代军介绍,新整合的餐具消毒厂设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新设备有4组涡轮风干,分为上下各2组,与以前的老设备只有上面的风干相比,已经翻了一番。

  据了解,保山市餐具消毒企业原先存在数量多规模小的情况,有的企业工艺落后、产品卫生质量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反应比较强烈。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卫生健康委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整改落实见成效的具体目标,切实抓好餐具消毒专项整治。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全市由原来的29户餐具消毒企业优化整合为22户,实现了一个车间生产,多个渠道销售,企业效益不受损失而消毒质量却提高的要求。在工作中,卫生监督和市场监管相互联动,对全市餐消企业进行培训教育,并持续用力进行监管,做到了监管对象和检测抽样两个全覆盖。

  保山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副局长武华荣说:“通过我们的持续监管形成高压态势,目前全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清洗消毒的合格率提高为93%。同时,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季度监管,半年检测,年度培训的工作要求,真正把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除了餐具消毒,菜篮子的安全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杜绍菊是隆阳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市民买上放心的水果蔬菜,每天早上7点,她和同事就要到各个农贸市场去采样,按蔬菜水果2∶1的比例,每周采取60个至80个样品。整个检测过程要经过采样、制样、提取、加试剂、上机五个环节,才能得出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

  目前,保山市在7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城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均设立了检测点,建立起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3+1监管网格化体系。同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针对蔬菜、蛋禽、水产品、生猪定点屠宰四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了621家企业,整改了45个问题,立案查处12件。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春国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抽检各种产品的样品5600多个,合格率在98%以上,72个乡镇的检测机构以及城区的检测机构,实现了由原来的阶段性抽检向常态化抽检的转变。

  据了解,主题教育期间,保山市相关部门切实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8起、罚款82.44万元。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有效开展,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杨琨 李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