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在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中超前谋划防震减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在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中超前谋划防震减

  去年,省委对我市提出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要求。今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做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决定,吹响了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号角,这必将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也激起了全市干部群众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城市建设要讲质量,安全发展是重要内容。今年8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保山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彰显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确,防震减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重要而特殊,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做好了社会价值不可估量,做不好则可能出现重大风险,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却能使多年经济建设成果毁于一旦。

  保山地处云南三大地震带上,地震频次高、灾害重、救援难,防震减灾丝毫不能放松。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将地震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水平。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现在有的干部对自然灾害不知深浅、不晓利害,不重视预防,往往处置不当就由天灾变成人祸。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切实将责任扛到肩上。当前,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到位,乡镇则不平衡。而乡镇又直接联系广大群众,对增强民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乡村公共工程、百姓民居抗震水平,提高群众防震避震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乡、村应急备震水平作用直接。地震发生后,乡镇需发挥应急响应第一人的作用,迅速统计上报灾情,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对于上级了解灾情、做出决策十分重要。因此抓组织领导,要着力抓乡镇的组织领导。

  二要把地下搞清楚。把地下搞清楚,就是通过专门的研究,探明地下结构,研究岩层土层性质、断裂分布和断层活动性,分析当地的地震环境和可能遭受的地震危险性,为国土规划、工程选址、建(构)筑物抗震设计提供依据。开展城市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搞清城市下面断裂的空间展布及活动特征对城市规划、土地利用、重大工程选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保障城市安全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今年,保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推动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对全市提高行政效能和投资效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十分必要,建议保山市人民政府尽快在中心城区推动该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保山经济社会发展。虽然这项工作投资较大,但却是防震减灾的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我市应下决心开展这项工作。

  三要把地上搞结实。把地上建结实,是减轻震灾的有效途径。为了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能力,减轻地震灾害,省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制定了《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保山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执法检查,认为我市贯彻执行《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的情况总体比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开展抗震设防专项检查,是促进建设工程严格执行抗震设防要求的必要手段,也是条例的要求。我市已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该项工作,由市地震局委托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我市2016年至2018年3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个别项目资料不全、相关核心抗震专项审查资料缺失的情况。根据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对抗震设防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我市应将此项工作常态化,不断提高我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水平。房子建得结实,地震来了就不用慌。

  四要把公众搞明白。今年5月,保山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昌宁县大田坝乡幼儿园看到欣喜的一幕:执法检查人员问幼儿园老师,平时有没有地震知识科普活动。一位老师现场问坐在教室里的小朋友:地震来了怎么办?几十名3、4岁的小朋友立即同时用双手抱住后脑勺,将头伏在胸前。老师又问:怎么走出教室?小朋友们同声回答,两人一组,排队走到操场上。这是我市地震科普的一个真实案例,对防震减灾科普如此重视,可能与该乡4年前发生过5.1级地震有关,也可能与教育部门的重视有关。不管怎么说,它体现了我市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成效。公众搞明白,就是要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应急避险知识,自救互救能力。据统计,地震灾害发生后,幸存者中80%左右是靠自救互救。城市人口密集,地震来了,合理避险是上策,不能急着去跳楼。这就需要平时的知识储备和必要训练。(寸瑞红)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