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有水有路就有新生活——隆阳区瓦渡乡河坡头小组合力攻坚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6:26:4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水有路就有新生活——隆阳区瓦渡乡河坡头小组合力攻坚奔小康

  “村里有水、田间有路,有水有路就有新生活。”这是近日记者在隆阳区瓦渡乡河坡头小组采访时的感触和体会。

  隆阳区瓦渡乡河坡头小组位于隆阳区瓦渡乡土官村,全村有50户236人。王自楼是土生土长的河坡头人。2013年他被村民推选为河坡头村民小组长。如何解决群众用水难、出行难、人居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这是王自楼上任后常常思考、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寻找水源,解决群众“用水难”

  “原来村里没有水,用水要靠拖拉机从7公里以外的水库运,大家吃的水120元3方,种田种烟的水170元3方。每家一年要两到三千的运水费。”村民王自润说。

  河坡头人的用水都得靠出钱运,这是从祖辈就开始的事,对于农户而言, 成本太高、负担太大。为切实解决村民的用水困难,王自楼带领村民王自润、张树下等20多人常常奔走于周边的平林子村、浪坝村、三坪村的深山老林去寻找水源,一年后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地。有了水源,如何将水引进村里、引进各家各户,王自楼一边召开村民会议,号召大家集思广益解决架水管需要的资金,一边积极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向上争取资金,最终通过“三个一点”(项目争取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减免一点)方式筹够了架水管需要的40余万元(村民自筹11.85万元)钱,在全组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

  为了更好地灌溉农田,2016年底,河坡头还争取了“五小水利”项目,投资30余万元建成一个容水3000多立方米的储水池,把人畜剩余饮水蓄积起来,解决了400多亩庄稼地的灌溉问题。

  凝聚众力,修出群众“幸福路”

  “仅用5天时间,一条长2000米,宽3米的机耕路就修好了,大家收种庄稼方便省力了。没修路前,我家的烤烟、包谷要收三五天,现在一天就收完了。”刚刚从地里割了牛草到家的村民杨春和一边喂牛一边告诉大家。

  原先,河坡头小组的田地间,仅仅有一条1米左右的田埂,大家收种庄稼不是背就是用肩挑,农忙时更是无法相让,这让王自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非党干部的王自楼体现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挨家挨户动员大家投工投劳修宽道路。在王自楼的带动下,河坡头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参与道路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车出车,在群众广泛参与与合力攻坚下,修出了群众的“幸福路”。

  据了解,河坡头村民此次修路总投资5万元,按照实有人口人均100元的标准筹措建设资金,共计筹资2.36万元,乡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解决了缺口资金2.64万元。道路建设中,每户还主动出1人或多人劳力,有拖拉机的都全部免费运石运料。

  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奔小康”

  “我们村不仅种植烤烟、玉米、小麦、核桃等传统农作物实现增收,还与瑞安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肉牛养殖协议实现增收。”王自楼指着牛圈里的肉牛告诉大家。

  如何发展产业让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河坡头小组开始发展种植烤烟,人均1亩。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王自楼首先通过小组长会等发动不能长期在外务工群众种植烤烟,其次是试验种植膜下小苗并开拓试验田。为种好膜下小苗,他和村民代表、种烟大户经常实地查看研究膜下苗种植情况,并及时针对病虫害进行处置。为搞好榜样示范,他放置滴管100亩,形成对比效应,让群众认识到烤烟生产技术的重要性。全村村民的种植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后,全组种植的烤烟成为了全乡烤烟的样板示范。2019年,每亩收入为4500元左右,全组实现烤烟收入94.5万余元。

  在养殖业方面,河坡头农户寄养了32头肉牛,通过让寄养肉牛“长斤头”“产幼崽”两大方式实现增收。寄养一个月可增收400元,所产幼崽长至三四个月,售价可达6000元左右。目前,全组实现养牛收入10万余元。

  河坡头人,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新生活,铆足了劲儿正奔走在小康的路上。(记者 杨桦 通讯员 施颖)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