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县:生态扶贫走出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3:54:1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生态扶贫走出绿色致富路——龙陵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近年来,龙陵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深挖“靠山吃山”优势,围绕“走好堡垒路、生态路、提效路、惠民路、增收路、长效路”的“六步走”思路,深耕厚植绿色脱贫攻坚沃土,促使山区贫困林农在这块沃土上长受益。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扶贫

  该县林草局和管护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推手,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思路,采取“党员帮”“支部帮”等方式,以依托“六小讲堂”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委政府在农村利民惠民政策等内容。传递好党的声音,促进挂钩村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两提高”。5年来,县林草系统到挂钩村开展以党建、感恩教育、脱贫攻坚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12场次、1800余名党员群众受教育;在挂钩村制作党建展板5块;局属8个党支部与3个挂钩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挂钩村党员群众发放价值为20多万元的节日慰问品;总投资75万元、占地960平方米的尖山脚村级活动场所项目已建设,全村580多名党员群众从中受益。

  按照“既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的要求,以“共建共享促绿色惠民”为目标,以核桃、糯橄榄等生态经济兼容的树种作为绿化树种,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进绿色惠民,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结合实际出台了造林绿化实施方案,以城镇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域林湿化、农田林网化、村镇林果化、地域全绿化、国土生态化为重点,大力实施道路绿化、城乡绿化、企业厂区(矿山)绿化、江河湖库渠绿化。另外,走“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向山区群众接续释放生态和旅游红利。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义务植树30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26.9%提高到现在的70.08%。2012年至2018年间,全县共接待游客990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收入80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2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24亿元。

  采摘糯滇橄榄

  政策支持扶贫提质增效

  始终坚持把科技兴林放在推进林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位置来抓,把扶智增技作为促进林农提产增效的有力推手来落实,着力提升林业实用技术的科技转化能力和贫困林农的科技水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以“确保每户贫困户掌握1至2门农村实用技术”为目标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哪项弱补哪项”的原则,聚合县妇联、残联、团县委、农广校等部门培训资源,主动开展各种林业实用技术培训。2015年以来,全县共培训以贫困户为主的各类林业实用技术人员19.6万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率达90%以上。针对贫困村龙山镇芒麦村存在“石斛加工技术低、设施落后”等难题,县林草系统抽调技术人员对林农开展了石斛枫斗加工技术专题培训,并挤出资金30万元为芒麦村及其他贫困村群众添置了石斛枫斗烘烤设备和硬化加工场地等,建立石斛枫斗标准化加工点10个。目前,全村熟练掌握枫斗加工技术的妇女由原来的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680多人,每年每户枫斗加工收入达3000元左右,经济收益增加了1倍多。

  走准“政策+扶贫”惠民路。为破解林农和林企“融资难”问题,促进生态林产业持续发展,加快林农脱贫致富步伐,县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县林草系统也积极向上争取林业项目资金,整合涉林部门项目资金,合力解决贫困林农缺资金难题。2017年、2019年全县分别争取各类林业专项资金6709万元和7323万元;2015年以来,全县共向林农兑付林业贴息贷款资金1016.16万元,其中4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林业贴息贷款3374.45万元、林产业贴息资金194.43万元;自2010年启动林改配套改革以来,全县共为林农办理林权流转968起、流转金额3980万元,部分贫困群众从林权改革政策中受益;2015年至2018年,全县依托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省级农村能源等项目完成节柴改灶2700盘、太阳能热水器2400台,1489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从中获得补助资金321万元;2018年10月,林草系统组织林企和党员干部开展“献爱心促脱贫攻坚”活动,共募捐到资金22万;2019年7月以来,小黑山管护局为芒麦村结对帮扶户筹集帮困资金213618元(其中职工自筹49637元),为挂包村菜子地村购置价值12000多元的办公电脑2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出售核桃鲜果

  绿色生态铺就致富路

  认真落实“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求,着力推进“生态补偿”式扶贫,以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退耕还林项目等工程为重点,让贫困林农共享生态建设成果,加快贫困林农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全县共划定生态公益林38.6042万亩,已纳入生态效益补偿37.98万亩,年均向林农兑付补偿金444.86万元;全县实施天然商品林停伐173.9963万亩,年均向林农兑付补助金2624.5万元;全县共选聘护林员1132名,年均向林农兑付管护费1497.24万元,其中8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年均可获管护费923.57万元;2018年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万亩,向全县4669户兑付补助金4800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997户8476人。另外,为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林农的经济损失,2017年至2019年全县739户林农获得野生动物肇事商业赔偿金198.31万元。

  产业扶贫是夺取精准扶贫胜利的关键。全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农民增收致富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按照“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要求,大力发展核桃、糯滇橄榄及林下产业等林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核桃、澳洲坚果、糯橄榄、石斛和胡蜂、草果等六大生态产业的发展规模分别达51.3万亩、4.58万亩、2.54万亩、900万平方米、7.96万巢(5年累计数)、5.4万亩。近5年来,全县累计实现林业产值37.746亿元(其中2015年6.38亿元、2016年6.46亿元、2017年6.904亿元、2018年7.872亿元、2019年预计10.13亿元),全县9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全县按“每巢扶持150元”补助标准,共向1549户养殖胡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兑现扶持资金282万元;5年来,全县仅石斛产业就累计实现林产业22.1亿元,10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并辐射带动周边4.8万林农脱贫致富。(通讯员 郁云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