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隆阳区创建森林城市步履坚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15:1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隆阳区创建森林城市步履坚实

  自隆阳区开展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坚持以构建城市森林格局为引领,以森林生态网络构建为重点,着力打造以“一心、一环、多廊、多点”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绿地系统空间布局及结构,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彰显了中心城市特色,为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建成区,隆阳区继续推进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屋顶造绿、庭院植绿的做法,形成乔、灌、花、草、藤相结合的绿化结构,提升了道路乔木树冠覆盖率和物种的多样性,促进城市街道景观向近自然方式发展。

  同时,结合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小区、村庄、城镇的绿化水平,完善和批准建设森林单位7个、森林小区3个、森林学校3个、森林村庄2个、森林小镇2个、森林人家2个,形成多级联创的系统化创建体系。

  隆阳区还结合生态资源特点、历史文化特征和自然教育功能,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生态教育科普设施与场所建设,完成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太保公园和青华海湿地公园环境解说系统建设。

  加快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依法设立市树市花,打造市树市花大道,建设清香木和兰花培育基地。

  全区开展义务植树540万株,积极发展林下中草药、林下养禽,深化森林等自然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蒲缥温泉森林康养基地。

  全面推进“三个万亩”工程建设,打造“有湖、有田、有村、有荷、有渔、有林”的景观意境。

  切实抓好林业资源保护,全面落实禁伐减伐措施,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稳定林地保有量,着力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师生的第二家园,安静舒适、卫生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为师生提供课外休息活动的场所,通过多年努力,我校已建成集休闲、观赏、集会功能为一体的园林园艺式森林学校。在日常的管护中,我们的管护人员对校园的乔木、灌木、草坪浇水施肥,进行除杂草、病虫害防治、苗木零星移植等具体工作,还对校园主要木本植物进行挂牌识别管理,并且制定专门的维护管理制度和措施。”保山学院绿化管理员张永水说。作为批准建设的森林学校,保山学院还将绿化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

  在森林小区,银河奥新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专门成立了20人的绿化部, 负责小区所有的绿化及景观,2014年银河奥新被评为“云南省园林小区”,随着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小区居民们也自觉地参加到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实际行动中来,该小区一直坚持打造优美的景观环境。(杨建金 邵飞)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