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百花岭村“观鸟”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百鸟和鸣唱响生态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6:25:0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百花岭村“观鸟”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百鸟和鸣唱响生态致富经

  百花岭,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南方丝绸古道;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这里,是“中国五星级观鸟圣地”……

  百花岭,位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境内、高黎贡山东麓,一个在中国版图上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近年来却因为“观鸟”经济兴起而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抢救式”保护守住绿水青山

  20世纪末,百花岭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世代居住在山里的村民们沿袭着刀耕火种的生产生活方式,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猎杀鸟类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了扭转这种“靠山吃山”的流弊,1983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开启了“抢救式”保护管理模式,禁止村民到保护区内活动,凡是到保护区内偷砍树木或者偷捕盗猎野生动物的,都要给予重罚。

  “我们祖祖辈辈伐木打猎,不让进山,生计来源断了,我们怎么活?”村民们疑问不小,甚至出现保护区工作人员被村民围攻、殴打的现象。

  “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帮周围的老百姓找到新的生存之道。”“只有把保护与发展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与村民的对立关系才能解决。”保护区工作人员达成共识。

  1995年12月,在保护区的牵头下,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首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这个由当地村干部、村民、教师、学生、护林员组成的协会开启了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路径。

  该协会在全球环境基金——麦克阿瑟·基金会的资助和中外项目专家的指导下,围绕“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建设”“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和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典型农户示范与推广”3个项目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协会自成立以来,大力宣传保护高黎贡山生态的重要意义,提高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保护高黎贡山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

  渐渐地生态环境开始重新变好,昔日的“伐木工”变成了“护林员”,“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20多年来,协会会员也逐年增加,会员从最开始的48人增加到200余人,还带动了周边28个村寨成立了森林共管委员会。村民们深切地体会到,“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观鸟产业换来“金山银山”

  侯体国,今年50岁,人称老侯,百花岭村“鸟导”第一人。

  “听!这只叫得多悦耳,那只叫得更清脆,远处的好像是伴唱。”每当听到百鸟争鸣,老侯的心情就格外激动。

  30年前,老侯遇到了来百花岭看鸟的一对台湾夫妇,他带着他们在林子里走了3天,得到了50元的报酬。这次经历让老侯领悟到:“原来鸟儿就是山民们的财神爷”。

  此后,不断有国内外的爱鸟人士来找老侯带他们去观鸟,老侯的“观鸟经济”之门也被开启,没承想这一干就是30载。老侯说,最开始是扛着摄影器材漫山遍野跑,观鸟长时间处于传统的“野拍”模式。

  2009年,老侯建起村里的第一个鸟塘,为拍鸟者提供观鸟和拍摄服务。鸟塘旁用遮阴网搭了个棚,可以容纳十来个机位一起拍摄,每个机位一天收费20元。

  老侯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鸟塘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村里引导村民向老侯学,一段时间后,鸟塘逐渐多了起来。

  截至目前,百花岭共有观鸟类观测点23个,有鸟导64名。明星鸟塘的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其余的收入也在2万元至5万元之间。

  看到村里人发起“鸟财”,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开客栈,做“鸟导”,形成了“背包、鸟导、翻译、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产业结构。

  老侯的女婿葛宝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2015年,他辞去城市的工作,一家人回到百花岭,协助老侯专门接待外国游客。如今,葛宝智打开思路,探索拓展观鸟经济产业链,除了观鸟,还会不定期举办自然教育、营地教育等,他希望能将大自然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今年暑假,我们开展了10多场自然研学,来自上海、重庆等地的100余名学生来到百花岭,感受自然,体验自然。”葛宝智说,在观鸟淡季的暑假,他就为前来这里的学生讲解昆虫知识。

  观鸟经济带动了百花岭村的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百花岭有22家客栈,可同时接纳700多名游客。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间,百花岭每年接待观鸟旅游者均超过4万人次,村民收入也在逐年提高。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近1.3万元,是2008年的4倍多,满目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筑牢永续发展灵魂

  生态蜕变,深山不再生长贫穷。

  观鸟产业不仅改变了百花岭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更是不断增强了村民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事实证明,生态不仅是脱贫之路,更是永续发展的灵魂。

  为防止鸟塘的无序增长破坏环境,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保护区和集体林相交融的地方划定了“生态红线”,划定了一个2平方公里的区域用来做鸟塘,除此之外的地方严禁再建鸟塘。还支持村民对鸟塘进行改建,用仿野生环境的建造方法,吸引更多鸟类前来自然栖息。

  “通过这样的方式做下来,我们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得到永续发展。”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廷金说。

  在百花岭,迄今已记录到525种鸟类,约占云南省记录鸟类总种数的43.3%。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种类33种。百花岭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为唱响这张生态文化名片,从2016年开始,保山连续三年举办了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齐聚百花岭,与当地群众共同开启人鸟相聚之旅,共享摄影盛宴,探讨生态保护。

  目前,百花岭的鸟塘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售票、统一分红、规范运营,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致富”的局面。百花岭观鸟产业从传统的“野拍”模式逐渐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每年5月至9月是百花岭的观鸟淡季,保山创新举措,变百花岭观鸟淡季为昆虫微距摄影旺季,助力村民增收。

  今年7月17日至21日,来自国内外的50多名自然摄影师相聚百花岭,参加首届中国·云南保山“高黎贡山杯”国际昆虫摄影对抗赛。

  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2018年,百花岭全村经济总收入6500万元,其中经济作物收入1400万元、占21.5%,徒步、观鸟、科考等旅游收入5100万元、占78.5%。百花岭,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与脱贫致富共享共赢的发展路径。(记者 李洪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