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野果成“致富果” 穷山沟变“绿富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7:45:4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野果成“致富果” 穷山沟变“绿富美”

  8月30日上午,龙陵县象达镇勐蚌村村民莫苍树卖给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公司8头栗果猪,收入3.3万余元。看着手机显示屏上的售猪款进账提示,莫苍树高兴地告诉记者:“小野果成为‘致富果’,我家100多亩自留山长满了栗果树,用栗果喂猪特催膘,今年已经卖给宏宇公司19头,收入8万多元,下个月还可以出栏11头,今年争取挣20万元,农产品有龙头企业收购真好!”

  森林覆盖率达85%的勐蚌村树林里60%都是栗果树,栗树果是上好的猪饲料,每户村民自留山面积都是几十亩数百亩,为放养栗果猪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勐蚌村的瘦肉型栗果猪以在树林中放养为主,不喂猪饲料,吃的是栗树果、野菜以及玉米粒,肉质细嫩,市场价比杂交猪高出40%至50%,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20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山上的树木被一片片砍伐烧炭,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每逢暴雨,便引发山洪。生存环境恶劣,土地产出率低,粮食以荞麦、洋芋为主,种一偏坡,收一背箩,村民增收渠道狭窄而困扰,在贫困中苦熬。

  “再不改变,这地方没法生存了!”勐蚌村下决心偿还“生态欠债”,开始封山育林、造林绿化。数十年过去,昔日的荒山秃岭,现已变成茫茫林海。为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勐蚌村先后引进了万亩车厘子、千亩重楼基地、栗果猪生态养殖和年产200吨虹鳟鱼等一批产业项目。目前,该村已种植车厘子3000亩,投产面积1000余亩,中药材1200亩(重楼500亩)、投放虹鳟鱼30万尾,成立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个农业开发服务中心,流转土(林)地5000余亩,栗果猪存栏3000余头,黄山羊存栏2000余只,建起了2000余亩的生态蔬菜种植基地,扶持荞麦系列产品加工小微企业2户,生产的荞酒、荞面馃、苦荞茶等产品俏销市场。贫困户和土(林)地流转户劳动力被优先安排到种养殖基地打工,既有地租收益,又有了工资收入。

  2016年初,勐蚌村引进民营企业家陈开宇到勐蚌发展栗(栎)果猪产业,成立了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为养猪户提供扶持资金,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35户村民养猪,其中包括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规模达2000余头,带动群众养殖栗果猪1100多头。漫山遍野的栗(栎)树果成了“金果果”,小野果撑起大产业,每年栗果猪出栏2000余头,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村民莫再让充分利用200多亩自留山的栗树果资源,建盖了标准卫生间,购置了粉碎机加工干栗果饲料,采取圈养放养相结合的方式,每天都到森林里放猪,养殖栗果猪100多头,每年出栏90多头,创收30多万元,栗果猪“拱”出了致富路。(记者 雷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