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保山干部教育培训环线成品牌 为党员干部“筑基补钙稳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2:07:00  来源: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毕芃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大众哲学、滇西抗战精神,是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9月6日,保山市人民政府召开“三点一线”干部教育环线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保山市在打造以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大众哲学、滇西抗战精神为依托的“三点一线”干部教育培训环线以及构建干部教育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会上,保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云怡表示,按照“彰显特色、辐射周边、立足全省、面向全国”的定位,保山市打造了以保山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龙陵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下称“一校两院一基地”)为主体,辐射全市5县(市、区)28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三点一线”干部教育培训环线体系。目前,“一校两院一基地”已累计举办各类环线培训班1483期,培训学员9.46万人次,接待各类学习参观团队2610批10.81万人次。

  杨善洲故居 毕芃 摄

  突出杨善洲精神 彰显党性教育本色

  杨善洲干部学院,是保山市“三点一线”干部教育环线的核心和统领,重点是传承以杨善洲精神为主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

  2019年4月,杨善洲干部学院成为中央组织部公布的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一,是国家公务员局评定的8个“全国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基地”之一、中央党校网络在线培训定点院校、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首批中国红色地标、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

  发布会上,杨善洲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8年,培训班次和培训人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学员区域分布情况看,市内、市外省内、省外比例分别约占10%、60%和30%,外向型特点明显。从培训天数看,3天及其以上天数学员约占75%,长班趋势较为明显。在举办3天以上的培训班中,环线培训人数每年基本稳定在30%以上,干部教育培训环线已稳步提升,杨善洲干部学院作为环线龙头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艾思奇故居 毕芃 摄

  传播艾思奇哲学思想 凸显大众哲学特色

  艾思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诠释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的理论研究者、宣传者,曾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党在理论战线的忠诚战士”。

  2015年12月成立的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艾思奇大众哲学、杨善洲精神、党纪党风教育为主线开展党性教育,与腾冲市委党校形成了“H型”办学模式。

  据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腾冲市委大力推进干部学院阵地建设,建设项目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为党校、干部学院一体化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二期规划占地面积129.59亩,预计于2020年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学院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一流的干部教育学院。同时,学院还建设现场教学点24个。2017年至今,学院共举办培训187期,培训党员干部2万多人。

  松山战役遗址 毕芃 摄

  展现滇西抗战精神 擦亮爱国主义底色

  滇西抗战是我国抗日战争中最早向日寇发起反攻的重要战役,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反法西斯战场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性战役之一。滇西抗战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教育意义。松山战役遗址被命名为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于2015年9月建成,可容纳300名学员同时住宿培训,主要承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培育等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滇西抗战研究基地、云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等16个盛誉。基地整合了松山抗战遗址、惠通桥、董家沟慰安妇制度罪行展览馆、李鑫故居等龙陵县内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参观抗战遗址、重走抗战路、重温抗战史等精品课程组合,以身边的革命先烈、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

  发布会上,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4年来,基地共承接和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1576期,培训学员47024人,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受到了省内外学员的广泛好评,影响力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