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凝聚司法保障最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1:25:5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凝聚司法保障最大合力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力让执法办案服务于中心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呈现了新亮点,实现了新发展。

  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2643件,结案15385件,综合结案率67.95%,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上半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为97.1%,排名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执法满意率为97.3%,排名全省第一。

  围绕“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定位,制定出台《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出人民法院服务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十条措施。在保山工贸园区挂牌成立巡回法庭,精准对接入园企业法律需求,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保山中院民庭党支部与入驻工贸园区的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调处纠纷矛盾等方式,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受省高院委托,公开宣判“聚源、众筹”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二审裁判。

  牢固树立谦抑、文明、规范的执法司法理念,维护市场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打造公正透明、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依法审理各类合同纠纷,审结一审合同案件3024件。正确处理劳动者权益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审结劳动争议类案件280件。全力配合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与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研究企业处置方案,依法受理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或其他债权人提起的破产申请,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派政治素质好、审判业务熟、工作责任心强的法官组成专门审判团队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上半年,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9件141人,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付某某等54人涉黑案件,依法审理董某某等34人恶势力团伙非法采矿、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案件。充分发挥禁毒斗争主力军作用,牵头检察、公安机关制定出台《保山市毒品犯罪证据指引意见》,进一步规范毒品案件审理工作,形成惩治毒品犯罪合力。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

  全面决战执行攻坚。上半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4431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8.61%,执行到位资金2.58亿元。紧盯“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坚决守住并不断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成果。持续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推动把失信惩戒落到基层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持续加强规范执行工作,大力推进阳光执行;持续加强“执转破”、网络司法拍卖等工作,全面拓宽解决执行难渠道;持续运用督察督办、排名通报、检查考核等措施,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转变。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举措。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保山中院制定配套措施8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得到落实。落实入额必办案要求,上半年,全市32名入额院长、副院长共承办案件1349件,两级法院院长、副院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保山中院院长吴邦胜担任审判长,办理一起重大走私、运输毒品和走私武器、弹药案件。在全省率先制定《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随机分案的规定》《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数量规定》,办案任务实现随机均衡。调整完善民事、刑事、立案审监、行政执行“四大审判团队”,审判权运行更加扁平化。(陈小山)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