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腾冲做足水生态文章助力美丽县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和顺古镇水治理情况。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18年以来,腾冲市全面开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腾冲转型跨越发展大讨论,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列为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和顺古镇水治理情况。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此基础上,腾冲为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主要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农村风貌管控、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提高腾冲“水”整治水平,全速推进建设美丽县城。

和顺古镇水治理情况。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腾冲大盈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腾冲市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做足水生态文章,着力打造大盈江母亲河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了腾冲市大盈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和顺古镇水治理情况。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大盈江是腾冲的母亲河,在腾冲市范围内全长46.30公里,流域面积1042.7平方公里,涉及北海乡、腾越镇、和顺镇、清水乡、中和镇、荷花镇等六个乡镇。其大小支流17条,涉及6个乡镇、65个社区,涉及人口175311人,腾冲常住人口25%以上居住在该流域,是腾冲政治、文化、中心区域。

  目前正在实施的大盈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起于北海乡花园水库,止于和顺镇魁阁,主要集中在大盈江腾冲段的中上游,全长30.1公里。其中,花园水库至城区段19.8公里、大盈江源头截污治理、和顺水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由水投公司承建。叠水河至和顺魁阁和顺段5.2公里,由城投公司承建。腾冲在整治中做到了规划先行、严格推行河长制、落实节水优先、全力打造示范点,使河湖面貌改善见成效,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见成效。

和顺古镇水治理情况。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大盈江源头截污治理

  北海乡地处腾冲市东北部、大盈江水系源头,距城区10公里,境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近年来,北海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五美一最”建设为抓手,立足自身近城优势和生态优势,积极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点,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大盈江源头截污治理规划在北海乡建设污水处理厂和4个氧化塘,计划投资600万元。氧化塘地点分別为藩家寨、徐家湾、大寨、花园四个点,主要是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修建截污沟及管道收集农村污水进氧化塘。

腾冲污水处理厂。李亚芬 摄

  北海乡为推进大盈江源头的截污治理,聚力基层党建保工作落实,聚力项目建设助生态提升,聚力综合治理树美丽形象,聚力产业转型促群众增收,聚力素质提升创乡风文明。

  腾冲市和顺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腾冲市和顺水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工程的建设是腾冲全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是坚持节约集约、促进低碳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体现。通过本工程可以解决和顺河的内污染源,优化和顺河周边地区的环境,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为和顺镇的旅游资源提供保障和支持。

腾冲污水处理厂。李亚芬 摄

  据悉,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工程由腾冲市越州水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具体包括截污工程、野鸭湖水生态系统修复、和顺小河综合整治、陷河湿地修复治理、和顺污水处理厂五项工程。

  截止2018年5月3日,野鸭湖及陷河湿地周边截污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污水管线、和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外部管线埋设及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已投入使用,处理水质达到1级A标。野鸭湖修复治理、和顺小河综合治理、陷河湿地修复治理已全部建设完成。通过项目实施,已达到水质清澈,景观优美的目标和效果。

腾冲污水处理厂。李亚芬 摄

  腾冲市东湖建设项目

  2017年4月,腾冲市启动并着力于建设东湖项目,根据现有欢乐湖的基本格局,设置能够满足城市公共休闲需求的人居环境,并修筑更多的生态形景观游道和景观小品,扩大水域面积,改造提升驳岸及绿化景观环境,设置相应的科技农业生态种植区域,增加水环境自救循环湿地系统,提升改造袁家塘游泳设施,营造更多的亲水空间环境,完善原有的旅游文化休闲设施。

腾冲污水处理厂。李亚芬 摄

  据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为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包括凤仪楼、休闲亭等,该期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二期为附属设施,包括湖面景观、停车场、道路等;三期为腾冲市东湖闫家塘道路路面完善及同车河改道工程:挡墙长585米、箱涵长205米、八号桥箱涵加长71米;拆除原同车河箱涵工程(长193.84米);闫家塘道路路基路面完善工程,总长度1725.836米;新建140米长,7米宽,11孔桥。

  目前,已完成湖面开挖及蓄水、凤仪楼、休闲亭、绿化景观建设,下一步计划实施三期景观桥及停车场建设,准备进行长140米宽7米11孔的东湖大桥基础打桩,东湖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

  腾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再生利用 

  腾冲市污水处理厂位于腾冲市和顺镇大庄村东山脚社(大盈江南岸),占地面积约43.52亩,投资385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2.5万吨/日,处理工艺是LIER-POOLK,建成投运时间为2012年12月14日,目前执行排放标准为(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据了解,腾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规模为污水处理能力2.5万方/天;再生水供水能力近期(2019-2022年)1万方/天,远期(2023-2030年)2万方/天;再生水配套管网总长20174米,再生水配套管网供水服务面积近期(2022年)35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为厂区新建构筑物、设备购置安装、附属工程。项目处理工艺为A2/O+MBR工艺,项目估算总投资0.83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腾冲老城区、西山坝片区等城市区域至2030年的污水处理需求。

腾冲污水处理厂。李亚芬 摄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负荷,保护区域水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再生水利用可减少绿化、道路浇洒对自来水的用水量,缓减城市用水紧张的问题,这都将为腾冲市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